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體育搭台、經濟唱戲”!新疆博州蹚出文旅發展新路徑

2023年05月13日11:17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5月13日電 (楊睿)“此次賽事的舉辦,不僅能豐富群眾的體育文化生活,還將進一步提高博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為博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活力。”新疆博州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莉英表示。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楊睿攝

5月12日,中國新疆第十五屆環賽裡木湖公路自行車賽(以下簡稱“環湖賽”)新聞發布會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6月11日-6月15日,中國新疆第十五屆環湖賽將在博州舉行。

一場體育賽事,為何能迸發出如此大的能量? 

博爾塔拉河畔(資料圖)。博州黨委宣傳部供圖

張莉英介紹,發展文旅產業是博州的“一把手”工程。博州黨委加強頂層設計,提出“旅游興州”戰略,明確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體旅融合”的工作思路,依托體育賽事活動拉動旅游消費,著力構建“以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為引領,以體育賽事為抓手,以厚重文化為底蘊”的文化旅游體育三位一體發展格局。

賽裡木湖景區(資料圖)。博州黨委宣傳部供圖

賽裡木湖景區是博州旅游業的龍頭,在推進“旅游興州”戰略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依托該景區打造的環湖賽已成功舉辦十四屆,成為全國業余公路自行車多日賽的第一品牌賽事。

據統計,自2007年第一屆環湖賽舉辦以來,博州旅游業從2007年旅游總收入不足20億元、旅游人次150萬人次,增加到2022年的75億元、1250萬人次。

今年,環湖賽主題為“騎行、超越、綠色、健康”,有何深意?

溫泉縣濕地(資料圖)。博州黨委宣傳部供圖

博州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阿力木江·肉孜介紹,近年來,博州立足於得天獨厚的文旅康養優勢,突出培育文旅康養產業,著力構建博(樂)—溫(泉)—賽(裡木湖)”文旅康養金三角,全力塑造“游在賽湖·養在溫泉·吃在博樂、購在山口、嗨在精河”品牌形象。

“當前,我們正在加快培育溫泉康養、森林康養、文化康養、農業康養、中醫藥康養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康養文旅產品體系。”阿力木江·肉孜說,選手可以在競賽之余盡享博州康養盛宴。

今年,博州力爭全年接待游客240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70億元。“博州將以此次賽事舉辦為契機,加快體育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講好博州故事,展現博州形象,做好旅游宣傳,推出更多優秀文化產品、優質旅游產品和精品體育賽事,全力打造更具影響力和代表性的博州騎游勝地。”張莉英說。

夏爾西裡(資料圖)。博州黨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體育搭台、經濟唱戲”的方針和理念,在環湖賽的帶動下,已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真實寫照,也定將為博州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