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環湖賽與博爾塔拉的“完美聯姻”

2023年05月13日11:1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5月13日電 (楊睿)2007年,環賽裡木湖公路自行車賽(以下簡稱“環湖賽”)與博爾塔拉成功“牽手”,十六年來,這段美好姻緣結出了累累碩果……5月12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博州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莉英這樣說道。

十六年來,這項賽事已發展成為國內業余自行車運動的一大盛事。在2016年中國體育文化·體育旅游博覽會上,被評為全國十佳精品體育賽事﹔2017年,又被評為中國體育旅游精品賽事,成為全國業余公路自行車多日賽的第一品牌賽事。

賽裡木湖景區(資料圖)。博州黨委宣傳部供圖

這段“聯姻”為新疆培養了數以萬計的自行車愛好者,將賽裡木湖的美名美景帶進了千家萬戶,被來自全國各地的業余自行車愛好者稱為“最美賽事”。環湖賽已成為博州乃至新疆對外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成為宣傳大美新疆、靚麗博州的名片:

一是帶動了博州經濟發展活力。統計結果顯示,博州旅游業2007年旅游總收入不足20億元,旅游人次僅為150萬人次,在環湖賽的推動下,2022年,旅游人次達1250萬人次,旅游收入達75億元,博州旅游業實現長足發展。不僅如此,交通、批發零售貿易、社會餐飲業等增長勢頭強勁,環湖賽成為拉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引擎。

阿拉山口火車站(資料圖)。博州黨委宣傳部供圖

二是促進了全民健身運動的發展。2013年,經國家體育總局批准,環賽裡木湖公路自行車賽正式升級為全國性賽事,躋身中國體育旅游精品賽事。如今,博州各族群眾的體育意識得到了增強,人們不僅觀看比賽,而且積極主動地參與進來,有力地推動了博州群眾體育的發展。

三是推動了博州基礎設施的建設。環湖賽有力推動了博州環湖賽沿線各地的基礎設施建設,為經濟進一步發展創造了條件。在自治區的大力支持下,進行了以旅游公路、三難一不暢(停車難、加油難、如廁難,通訊不暢)等為標志的“硬件”設施建設。加強了公共服務的新建和擴建工作,形成了四通八達的綜合運輸網絡,既為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給廣大人民群眾的工作和生活帶來了便利。

四是傳播了博州歷史、民俗文化。隨著環湖賽的成功舉辦,更多的人來到博爾塔拉,認識了極富魅力的博爾塔拉草原文化。除了賽事本身的無限魅力,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淳朴的人文風貌也成為環湖賽又一個獨具特色的標簽。

艾比湖(資料圖)。博州黨委宣傳部供圖

五是提升了博州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可以說,環湖賽已經成為博州對外展示形象的平台和窗口。環湖賽在博州自然風光最美麗的季節舉辦,沿途自然風光雄奇壯美,通過宣傳報道,讓各地進一步了解博州,讓博州進一步走向全國。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