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滿足多元化護理需求 順應老齡化發展趨勢

新疆護理服務向專業化精細化發展

2023年05月12日11:3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得知要長期化療時,還是挺害怕的,一方面擔心身體扛不住,另一方面怕手臂上被扎得到處是針眼。好在有手臂輸液港技術,讓人少受了不少罪。”5月9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PICC門診(中心靜脈導管室)維護完輸液港,患者王琳(化名)說。

近年來,隨著新疆護理學科不斷發展,各醫院在急診、重症、腫瘤、兒科、助產等越來越多的領域有了更為專業的護理團隊。目前,自治區人民醫院已開設專科護理門診8個,形成了“護士有專長,病人有專管”的護理模式。

“手臂輸液港是一種完全植入皮下長期留置於體內的靜脈輸液裝置,長期留置情況下局部和全身感染率都低於其他外周中心靜脈通路,在臨床中需求量較大。”自治區人民醫院中心靜脈導管室護士長魯華說,為幫助患者建立一條長期、安全、高效、美觀的靜脈血管治療通道,自治區人民醫院選派人員到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學習,通過嚴格的理論和實操考核,獲得了國家衛健委頒發的植入式給藥裝置技術——手臂輸液港資質証書。

今年2月,家住烏魯木齊市的王琳被確診為乳腺癌,做了左側乳腺切除術,需長期化療。經PICC門診靜脈治療專家嚴格評估后,魯華團隊為其植入手臂輸液港。“既不影響美觀,也不影響活動。”王琳說。

目前,自治區人民醫院115個護理單元已推出99項特色服務項目,首次完成臨床科室護理學科建設評價,評選出重點學科5個,培育學科19個,發展學科23個。

當前,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推進醫養結合,是優化老年健康和養老服務供給的重要舉措。新疆深入推進醫養結合,增加老年護理資源、創新老年服務方式,為患有慢性病包括失能和高齡、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提供更好的護理服務。

來自烏魯木齊市的張華(化名)今年81歲,處於半失能狀態,由於長期臥床,身上長了褥瘡。得知新疆醫科大學第七附屬醫院(自治區老年病醫院)全科醫學科採取無陪護病房管理,由醫生、護士、護工全程照護患者,實行“醫護養一體化”服務,張華便和子女商量,住進醫院,一邊治療,一邊養護。

醫院全科醫學醫護團隊每天都會動態監測張華的健康狀況,遇到問題及時處理。同時護士會結合張華的情況進行有針對性的護理,並通過開設健康小課堂,為老人普及健康知識。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和護理,張華的褥瘡好了,心情也好了很多。

目前,醫院初步形成了以“康復+養老”為特色的新型老年醫養服務模式,老年護理服務能力持續提升,老年患者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增強。

借助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等信息技術,新疆大力推進護理信息化建設,積極探索創新優化護理流程和護理服務形式,不斷提高護理服務效率和質量。

自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開通互聯網醫院以來,通過“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微信公眾號進行護理咨詢的患者不斷。

38歲的孫麗(化名)早年生育后未進行盆底康復訓練,人到中年患上了壓力性尿失禁。得知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互聯網醫院開通了護理專科門診,她向盆底康復專科護士咨詢。“了解我的詳細情況后,護士給我制定了盆底康復方案,在線指導我做凱格爾運動,還給我發送了專業視頻和文字資料。”經過3個月在線指導,孫麗基本痊愈。

目前,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互聯網醫院護理專科門診設置了盆底康復專科護理、骨康復專科護理、靜脈治療專科護理、皮膚專科護理、呼吸專科護理等20多個亞專科咨詢項目。在專業護士的幫助下,越來越多行動不便的患者足不出戶便可得到專業幫助。

接下來,在擴大高學歷人才培養規模、提高新入職護士崗位勝任力、提高臨床護理人員專業護理水平、提高護理管理人員管理能力的同時,新疆將結合各地實際加快發展老年護理服務和托育服務,全面提升“一老一小”護理服務能力。加強老年護理、安寧療護、托育服務機構能力建設,完善相關服務指南,規范護理服務行為﹔強化老年專科護士、醫療護理員等養老護理型人才培養,切實提升老年護理服務水平。(蘇璐萍)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