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稅務:聚焦“槽點堵點痛點” 在調查研究中優化稅費服務

2023年05月11日16:32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踐行宗旨為民造福”是開展主題教育五個具體目標之一。納稅人繳費人滿不滿意是評判新疆稅務系統推進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准。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要進一步提升納稅人滿意度,破解稅費服務實際問題,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必須深入基層去、走進群眾中,開展扎實有效的調查研究。

四月以來,新疆稅務局堅持問題導向,組織系統內外多方力量,分批次深入基層一線開展明察暗訪工作,不打招呼、不表身份,親身體驗全流程辦稅繳費服務,與基層稅務干部、納稅人繳費人開展“聊天式”調研,認真傾聽群眾的“槽點”,掌握服務的“堵點”,體驗辦稅的“痛點”。首批即覆蓋了全疆8個地州市稅務局、10個區縣稅務局、43個稅源管理科(所)。

“通過全方位、全流程檢視辦稅繳費服務工作,我們進一步發現了發票領用、政策輔導、辦稅繳費、紀律作風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的問題。”新疆稅務局納稅服務處處長、第一調查組組長王衛江表示,各調查組對此專門制作了明察暗訪視頻和圖文版調查工作問題紀實,更加直觀、詳細、深刻地了解了稅費服務問題所在,找准找實問題“病灶”。

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就要拿出破解問題的實招、硬招。

據了解,新疆稅務局以推進主題教育為契機,聚焦滿意度調查反饋問題,圍繞基層調研發現的問題,聯合多部門開展研討,從問題表現、關聯因素等多維度梳理研究,細致定位到具體業務、具體事項和具體部門,廣泛征求基層稅務干部、納稅人繳費人改進完善的意見建議,形成了2022年納稅人滿意度調查情況分析報告、指標分析清單。

王衛江說:“我們組織機關各業務部門逐項認領調查發現的69項具體問題,結合新疆實際,逐一研提整改措施,確定責任部門、整改層級、完成時限,制作《2022年新疆稅務局納稅人滿意度整改台賬》,確保對標對表,逐項整改銷號。”

為進一步提升系統上下聯動整改實效,新疆稅務局還據此發布了《關於納稅人滿意度提升工作方案》,針對調查過程中發現的5大類問題,制定了54項具體整改措施,並配套推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明確了自治區、地州市、區縣稅務局及分局(所)的滿意度提升工作任務清單,旨在形成四級聯動、一抓到底的整改合力。

“下一階段,新疆稅務局將緊密結合主題教育,緊盯稅費服務問題整改情況,不斷加大調查研究、督導檢查力度,持續改進工作措施,在主題教育中持續優化稅費服務,持續提升納稅人繳費人幸福感、滿意度。”新疆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閆勇說。(孫福全)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