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河北援疆:巴州大地上處處是河北印記

2023年05月11日10:4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從太行山到天山,冀新兩地情深意長﹔從山海關到鐵門關,河北援疆的腳步鏗鏘有力。

2019年12月,河北省第九批1979名援疆干部人才骨干入疆,開啟了新一輪援疆。三年多來,援疆干部人才肩負組織重托和親人期盼,在冀新兩地黨委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用心用情用力履職盡責,持續做優“組團式”“托管式”援疆品牌,不斷推進產業援疆、智力援疆、民生援疆等重點工作取得實效、走在前列,為建設美好新疆貢獻河北力量。

產業援疆強經濟

河北(巴州)科技產業園、河北(巴州)生態產業園、兵團第二師高質量發展產業園……在遼闊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大地上,“河北援建”印記隨處可見,越來越多的產業從河北、從全國各地源源不斷地轉移到巴州、兵團第二師。一批批企業落地投產,產業集群效應日漸凸顯。

三年多來,河北省持續加大產業援疆力度,扎實推動援疆項目資金落地見效。為做好產業援疆工作,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採取“托管式”共建園區和“飛地”政策,成立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招商中心,精准選派援疆干部人才,積極引進專業招商團隊,強化全員招商引資,促進產業集群發展,全力打造河北省產業援疆“升級版”。

三年多來,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結合受援地產業布局,先后吸引晨光晨番果蔬、華裕蛋雞全產業鏈、英特萊福智能化石油裝備制造、河北澤田節水塑管、大有鎂業等191個援疆項目落地,總投資650.19億元。

焉耆盆地是巴州番茄、辣椒等農產品的主要種植基地。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引進了新疆晨番果蔬制品有限公司,投資1.5億元在焉耆回族自治縣建立農產品加工廠,目前已投入生產。項目全部建成后,預計實現年產值4.5億元。

冀中能源新疆邢美礦業有限公司總投資18.19億元,今年計劃完成投資4億元,預計2024年3月投產后年營業收入將達15億元,利潤3億元。

援疆產業不僅促進經濟發展,也增加了就業機會,使受援地各族群眾不離土不離鄉,在家門口穩定就業創收。

援疆企業輪台縣星博服飾有限責任公司在陽霞鎮設立的服裝廠,為當地78位婦女提供了就業崗位。“廠子就在家門口,每個月有3000多元工資,還能照顧家裡。”陽霞鎮博斯坦村村民古麗尼薩·艾海提從一名家庭主婦變身為車間組長,談起進廠工作的變化,她一臉自豪。

在巴州,像古麗尼薩這樣經過培訓后成為產業工人的還有很多。“十四五”以來,河北省安排援疆資金800萬元在基層鄉鎮建設12個就業培訓基地,每年安排2000萬元援疆資金支持各縣市、團場培育勞動密集型龍頭企業、開展農產品加工等產業帶動農牧民就業增收。

民生援疆暖人心

“河北醫生‘亞克西’!”提起援疆醫生,庫爾班·木沙豎起了大拇指。

72歲的庫爾班是且末縣托格拉克勒克鄉蘭干村村民,去年10月,庫爾班因言語不利伴右側肢體無力,來到且末縣人民醫院救治。這個病情要在過去,他得去幾百公裡外的醫院。而今,他在家門口的醫院就得到了有效治療,恢復了正常生活。

過去三年裡,在且末縣人民醫院副院長、援疆干部王學彬與12位援疆醫療專家的努力下,且末縣人民醫院心內科診療技術有了極大提高。2022年6月,王學彬與同事成功實施了且末縣有史以來第一例急診PCI(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

2020年以來,河北省先后選派200多名醫生組成11個“組團式”醫療援疆團隊,累計提供診療服務8.7萬余人次,填補經劍突下胸腔鏡縱隔腫瘤切除術、完全腹腔鏡下胰十二指腸切除術等醫療技術空白410項,組織醫療專家義診225場,受益群眾22萬人次。

援疆醫生的付出,有效滿足了基層群眾的診療需求。巴州“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疑難危重症不出州”的目標正在逐步實現。

除了醫療援疆外,河北省集中省內優質教育資源,統籌1170名師資整體托管庫爾勒市第二十三中學,組團共建庫爾勒市第二十一中學、尉犁縣第一中學等學校,協調省內40多所職業技工院校對口幫扶受援地18所職業技工院校,支持幫扶新疆科技學院新增的5個工科專業和3個醫科專業,實現了從幼兒園、中小學、職業技術院校到高等院校教育援疆的全覆蓋,有效提升了各級學校的教育質量。

交流互融增情誼

到西部去,到邊疆去工作已成為越來越多河北年輕一代的就業新選擇。

這是河北省不斷加大智力援疆力度、創新開展“就業招聘+人才培養”項目、深化冀新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所取得的成效。

2020年以來,巴州通過持續開展“百企千崗燕趙行”招聘活動,廣泛宣傳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群體先進事跡,吸引了河北省近千名高校畢業生擔任西部志願者,600多名高校畢業生、500余名退役軍人來巴州、兵團第二師就業。

為擴大河北與巴州、兵團第二師的交往交流交融,三年來河北省累計安排援疆資金2954萬元,組織開展100個基層交往交流項目,通過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與受援地各族群眾結對認親379對,與巴州、兵團第二師的68個村(連)建立34對“鄉村振興結對幫扶村”,幫助解決生產、生活、就醫等實際困難。

三年多來,河北省將受援地干部人才培訓納入全省各級培訓計劃,共投入援疆資金4819萬元,實施培訓培養項目99個,受訓人數達5100人次,實現受援地鄉鎮(街道)、村(社區)主要負責同志及各部門、院校、醫院業務骨干赴冀培訓全覆蓋﹔三年來,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積極協調省內優質幼兒園與巴州20多所幼兒園聯合開展結對共建活動,庫爾勒市第二十三中學依托援疆教師,成立河北梆子藝術社團,把戲曲、書法、井陘拉花等河北省傳統文化引進校園。

2020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與巴州人民政府簽訂《文旅援疆合作框架協議》,組織河北省歌舞劇院與巴州歌舞團聯合排演《艾德萊斯出天山——情系巴音郭楞》劇目,榮獲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圓夢獎劇目創新獎﹔創作河北省首部援疆電影《情滿天山》,於2022年6月30日在全國院線首映﹔持續開展“冀疆情·巴州行”送客入疆系列活動,累計組織7批次自駕團隊190余台車輛、13趟旅游專列、20余架次包機、萬余名京津冀游客赴新疆旅游。(杜建輝 王新文)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