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阿圖什發力設施農業:千裡戈壁,播下致富種子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3年05月11日10: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1日   第 02 版)

玻璃溫室大棚內,工人在管理無土栽培蔬菜。翟汝增攝

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應保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始終是“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是以鄉村為腹地的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糧頭食尾”“農頭工尾”,越來越多地方聚焦三次產業融合發展,著力延長農業產業鏈條,做優做強農產品加工業和農業生產性服務業,更多吸納縣域內農業轉移人口,為有效服務“三農”、保障糧食安全提供支撐。對此,本報記者深入田間地頭進行探訪。

——編  者

大美新疆,瓜果飄香。塔裡木河流域上游,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光照充足,州府所在地阿圖什市有著“無花果之鄉”的美譽。作為當地傳統產業的農業而今正走向現代化、科技化。2022年,阿圖什種植糧食作物27.16萬畝,建設高標准農田3.09萬畝,產量12.6萬噸,成功創建自治區級農業科技園1個。單看數據,無法想象這個縣級市有著近3773平方千米、佔全域面積24.7%的戈壁荒漠。

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指出,要更加重視藏糧於技,突破耕地等自然條件對農業生產的限制。阿圖什如何實現“向戈壁要產出”?記者近日走進阿湖鄉設施農業基地一探究竟。

一家人收入增長的希望

阿湖鄉一望無際的戈壁灘上,有座1180畝的農業園——阿湖鄉設施農業基地。10余年來,園內建起346座溫室大棚,出產番茄、辣椒、羊角蜜等20多種蔬菜水果。

棚外,是狂風大作的戈壁灘,灰色的砂礫和石子被吹得滿地滾。棚內,溫暖濕潤的微風拂過一片片綠色。大屏幕上顯示著棚內實時圖景:草莓苗子綠油油,葉片下冒出的果實紅通通﹔魚塘波光粼粼,水面下魚群悠然游動﹔工人正在平整土地,新一批苗就要開始播種……

一大早,艾比比古麗·庫爾班就趕到阿湖鄉設施農業基地。走進自家大棚,她拉動拉繩,把大棚頂上蓋的棉被一床一床卷起來。

新疆晝夜溫差大,種植蔬菜的溫室大棚要求保持25攝氏度左右的恆溫。所以每天早上要卷起棉被、露出薄膜,讓陽光能洒進來,菜苗加快生長。下午看看情況,如果風沙漸起,就蓋起被子,防止塑料薄膜被吹破。到了傍晚還得再來一趟,把所有的棉被鋪開來,為棚內菜苗保溫。

丈夫海日拉·艾山也來到了大棚裡,侍弄起豇豆幼苗。兩口子是易地搬遷戶,在老家也種地。

“老家也是戈壁灘,有點能種的地就不錯了,播點小麥、苜蓿,還會因為缺水、大風減產,最好的時候一年也就掙2萬多元。”在戈壁灘上常年種地,40歲出頭的海日拉·艾山看起來要比同齡人滄桑些,“進大棚種地就不一樣了,技術要求高、活兒繁瑣,但是產出很穩定,收入也高著呢。”妻子侍弄大棚蔬菜,他在周邊打短工,兩口子一年能掙8萬多元。

“大棚年產2茬菜,我家2個大棚,豐收季一次收獲2—3噸。”海日拉·艾山說,他前幾年還專門買了一輛三輪車,好把蔬菜運到市場上去賣。

利用遼寧沈陽援疆資金,阿湖鄉先期建起了345座溫室大棚,當地的易地搬遷戶都可以承包1座以上大棚。

“1個大棚1年僅需1000元租金,鄉政府農業技術推廣站的9名干部常駐基地,既要傳授大棚種植技術,也要實時幫助種植戶解決問題。”阿湖鄉副鄉長譚陽光說,目前146戶易地搬遷戶承包了156座大棚,其他承包的有農戶個人,也有村集體。

海日拉·艾山的大棚裡,長勢最好的豇豆苗已有2米多高,塑料薄膜包裹下的這片菜園郁郁蔥蔥、生機盎然。

一片新農人成長的沃土

努爾買買提·庫爾班的大棚,看起來像是整整齊齊的小叢林。對於一名畢業后返鄉就業的大學生,這條干農業的路最初走得頗有些曲折。

“一開始我承包了4座大棚種蔬菜,不懂技術也不懂市場,賠了錢。”努爾買買提·庫爾班說:“后來就想,我一個大學生,做農業的優勢在哪兒?”

更加善於學習新事物,是不是大學生的優勢?努爾買買提·庫爾班覺得是。他理清思路,退出蔬菜種植的隊伍,轉而專攻為農戶育苗。在網上看視頻、找資料,還虛心向農民專家一點點請教,這才逐漸算得上行家裡手。

“他現在干得好呢,承包了9個大棚,一年能賣20多萬元。”當地干部對這名新農人很認可。

在大棚裡,努爾買買提·庫爾班正給請來幫忙的工人做示范:“在這層土上鋪薄膜,扦插固定,無花果就能自己生長了。一株一株,注意株距……”

“大棚裡種地不容易,要堅持學習。”努爾買買提·庫爾班說,市裡農業技術推廣站的干部會經常來進行技術指導,也會組織種植技術、病虫害防治等等方面的培訓。

“缺水少土風大,是我們戈壁地區搞農業的困境所在。”阿圖什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當地依托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大力發展戈壁設施農業,全域現代化溫室大棚達到857座,面積3000畝,其中智能化大棚22座,破解了“缺土少水風大”的難題。

“設施農業成為農戶增收致富的有效工具,也成為一片新農人成長成熟的沃土。我們做好培訓引導、示范帶動、推廣普及,逐步建立起一支穩定的新型農民隊伍。”該負責人說。

一條產業振興的新路徑

基地裡的第346座大棚,屬於新疆晨潤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趙少維。這個大棚尤其不同,更加高大寬廣。建筑材料不再是塑料薄膜和紅磚,而是明亮的玻璃和更堅固的鋼材。

2022年5月,當地兩級政府職能部門牽頭,對口援疆的江蘇昆山投入援疆資金1500萬元、企業自籌600萬元,建設了這座1萬平方米的高標准、智能化玻璃溫室大棚。當地希望這座大棚能起到引領帶動作用,為345座蔬菜大棚提供種苗、帶動技術更新換代。

在家裡,趙少維打開手機或者電腦,輕輕一點,換氣扇、攝像頭、噴淋頭、水龍頭等都可以實時操控。

“我們建成了高標准智能蔬果育苗系統。120張育苗溫室床,可批量育苗80萬—100萬株。苗床移動、噴淋都實現了自動化,光照、濕度都可以利用手機控制。目前大棚每年能為周邊大棚農戶提供蔬果苗、花苗60萬株。”趙少維說:“我們給周邊農戶提供的種苗,相比市場價有10%—15%的折扣。”

“智能化玻璃溫室大棚也是我們的‘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園區內其他的農戶和全區的農業學生、農業人才都會來這裡實訓。怎麼防虫、怎麼增產、種什麼劃得來、啥設備用得上……他們逐步會把在這裡學到的農業技術和看上的設施設備,應用到自己的大棚裡去。”阿湖鄉黨委副書記郭彥武說,下一步,以智能化玻璃溫室大棚為抓手,園區還會打通從育苗到種植再到銷售的全產業鏈運營,為當地設施農業的高質量發展培育新路徑。

建大棚,貴著呢。前期的345座大棚,也投入了遼寧沈陽援疆資金4100萬元。“算經濟賬,這項建設或許暫時還沒掙到大錢。但是長遠來看,大棚將為戈壁地區留下農業沃土,節約珍貴的水資源,為農戶提供致富的路子,村集體和基層政府也會有穩定的收入。”阿圖什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還將新建220座現代化溫室大棚,我們要依托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大力發展戈壁設施農業,用科技的力量賦能‘三農’發展水平提升。”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