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第七屆“天山文藝獎”暨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頒獎典禮舉行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獲獎文藝工作者

2023年05月10日10:2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第七屆“天山文藝獎”暨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頒獎典禮5月9日在烏魯木齊舉行,對獲獎作品及個人予以表彰獎勵。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了獲獎文藝工作者。

20時許,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來到新疆藝術劇院木卡姆藝術團,聽取文化潤疆有關工作、新疆文藝發展介紹,了解獲獎文藝作品、木卡姆藝術發展情況,同獲獎文藝工作者親切交談並合影留念。

第七屆“天山文藝獎”共評出88部獲獎作品,涉及電影、電視劇、美術、音樂、舞蹈、戲劇、文學等17項。《詩意棲居柯柯牙》《伊吾河穿過群山》《陽光下的祁連山》等獲得文學獎,《第一交響曲》《天山兒女祝福祖國》《夢回克孜爾》等獲得音樂獎,《追趕太陽的姑娘》《心之所向》《石人傳說》等獲得舞蹈獎,《收獲季節》《牧歸》等獲得美術獎,《永遠與黨和人民在一起》等獲得媒體文藝獎。為新疆文藝事業繁榮作出突出貢獻的舞蹈家亥力千·斯迪克、作家豐收獲得貢獻獎。

“天山文藝獎”是2002年由自治區黨委和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自治區文藝最高獎,每三年評選一屆。該獎項有效調動全疆文藝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作出一大批以人民為主角,滿足各族群眾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推動新疆文藝事業持續高質量發展。

在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評選中,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推選的舞劇《五星出東方》、電影《花兒為什麼這樣紅》、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獲得優秀作品獎。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已有11部文藝作品先后獲“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包含電影、圖書、戲劇、歌曲等類型,這些作品從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中提煉主題、萃取題材,抒寫新疆各族人民的奮斗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現了新時代新疆的精氣神。

獲獎文藝工作者們表示,要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緊緊圍繞文化潤疆,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合起來,生動講好中國新疆故事,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創作更多具有中華文明底蘊、凸顯新疆特色、各族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精品,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建設美好新疆提供更多精神力量。

王建新出席活動並為獲獎者頒獎。哈丹·卡賓、買買提明·卡德、竇萬貴、劉見明等參加會見。(銀璐、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