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牢記囑托 書寫新時代勞動者新的榮光——新疆勞動者群像掃描

2023年05月01日10: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新疆5個集體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22人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7個集體獲全國工人先鋒號。

他們中有工程師、研究員、醫生等知識分子,也有護林員、外賣員、快遞員等一線職工,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勞動者。

高標准農田建設穩步推進,重大工程施工如火如荼,車間生產線馬力全開……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疆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用辛勤的汗水澆灌更加美好的生活,以銳意創新、勇於拼搏繪就高質量發展新圖景。

總書記的話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我與總書記的合影被父親珍藏了起來,這是我們全家的榮耀。”喀什市人大常委會代表人事工作委員會主任熱汗古麗·依米爾說。

2014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烏魯木齊接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並同他們座談,熱汗古麗·依米爾就是其中之一。

“自豪、光榮!總書記的話一直在激勵著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熱汗古麗·依米爾說。

熱汗古麗·依米爾曾是一名紡織工人,通過辛勤勞動,不斷改變命運,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等多項榮譽。她通過勞動改變命運的故事激勵著鄉親們靠勞動實現人生價值。

這些年來,總書記的關懷一直激勵著熱汗古麗·依米爾,在擔任喀什市夏馬勒巴格鎮副鎮長期間,她積極幫助村民提升就業技能,拓寬致富門路。

“腰包鼓了,生活好了,打扮時髦了,鄉親們嘗到了勤勞致富的甜頭。”熱汗古麗·依米爾笑著說。

“共和國的大廈是靠一塊塊磚壘起來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勞動者是最深的牽挂。

今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視頻連線慰問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克拉集氣區員工,向他們為我國油氣勘探開發、西氣東輸作出重要貢獻表示衷心感謝。

總書記還叮囑他們要站好崗、供好氣,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我感到身上擔子沉甸甸的。”這個勞動節,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輸氣工馬朝中沒有休息,堅守在大漠深處。他說,不論崗位多麼平凡,都是在為共和國大廈添磚加瓦。

禮贊勞動創造 謳歌勞模精神

“要繼續弘揚勞模精神,加強科研攻關,推進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新疆大明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高級工程師趙宗義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帶領團隊搞科研的勁頭更足了。

趙宗義作為一線工程師,帶領公司技術團隊攻堅克難,為公司節約生產成本上千萬元。“趙宗義勞模創新工作室”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取得計算機軟件著作權27項、實用新型專利28項,為企業創新發展作出了貢獻。

勞動創造幸福,實干成就偉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禮贊勞動創造,謳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勉勵廣大勞動者勤於創造、勇於奮斗。

翻看此次獲獎名單,不難發現,他們中有的奮戰在抗擊新冠病毒一線﹔有的在鄉村振興戰場建功立業﹔有的來自基層一線,在平凡的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業績﹔有的專於科研,努力突破“卡脖子”技術難關,推動高質量發展……雖然崗位不同、職業不同、身份不同,但他們都生動詮釋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是各級工會培養產生勞模、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作用的有效平台。目前,新疆已有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0家,自治區命名的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599家。

同時,新疆總工會2022年征集“五小”群眾性創新成果80127個,勞模引領性創新成果1817個,關鍵核心技術創造性創新成果361個。

新時代屬於不懈奮斗的勞動者

“做夢都想不到,有一天能夠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還能到北京領獎。”4月29日,從北京回來的米爾卡米力江·吾守爾依然沉浸在興奮中。

米爾卡米力江·吾守爾是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喀什地區分公司攬投部快遞員。疫情期間,他主動聯系喀什市阿瓦提鄉政府,承擔防護物資、日用品、醫療用品的運送工作,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

“新時代不會辜負勞動者。”米爾卡米力江·吾守爾說。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快遞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貪黑、風雨無阻,越是節假日越忙碌,像勤勞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勞動者,為大家生活帶來了便利。

對快遞小哥的重視,折射出總書記對億萬普通勞動者的尊重關愛之情。

勞動創造美好生活、勞動開創幸福未來。新時代,為廣大勞動者提供了施展才華的廣闊舞台。八部門下發《關於印發自治區重點群體創業推進行動方案》,幫助高校畢業生、農村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開展“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活動……今年一季度,新疆多措並舉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城鎮實現新增就業12.12萬人,同比增長25.73%。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隻要勇於拼搏、甘於奉獻、勤奮努力,定能書寫新時代勞動者新的榮光。(梁立華)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