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政協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

262畝冬小麥“喝水”問題,上了“微協商”!

楊睿
2023年04月29日08:5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一張圓桌,幾把椅子,政協委員、鄉鎮干部、村民代表圍坐一起,娓娓而談。

4月25日,新疆政協組織全疆地州市、縣市區及兵團所屬縣級市政協負責人,來到喀什地區疏附縣吾庫薩克鎮政協工作聯絡站觀摩調研,碰到了這個場景。

疏附縣吾庫薩克鎮政協工作聯絡站“微協商”現場。人民網 楊睿攝

“今天協商什麼主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問道。

“吾庫薩克鎮6村4組水渠閘口維修事宜,關乎三十幾戶村民262畝冬小麥的灌溉。”該鎮政協工作聯絡站站長艾合買提·圖爾遜回答。

“都有哪些人參與協商?怎麼發現這個問題的?”

“由聯絡站召集,政協委員、鄉鎮分管領導、行業部門、村委會、村民代表參與其中。”艾合買提·圖爾遜說。

“是村民反映的,我經過現場走訪再向聯絡站遞交的。”疏附縣政協委員、致富帶頭人黃清文說道。

“怎麼解決?”

“由我牽頭,村委會出資,鎮水管站進行技術指導,村民全過程參與,5月1日前保質保量完成維修。”吾庫薩克鎮副鎮長阿布都熱依木江·吾蘇爾說。

“要把問題實實在在解決好,也可以把‘微協商’開到田間地頭去,現場研究。”臨走時,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叮囑道。

喀什市政協委員之家“微協商”現場。人民網 楊睿攝

市縣政協工作開門是群眾,出門是基層。為解決市縣政協基礎工作薄弱、人員力量薄弱的問題(以下簡稱“兩個薄弱”問題),4月25日,新疆市縣政協工作現場推進會在喀什召開。

去年以來,新疆各地州市、縣市區政協陸續完成換屆。從黨政一線“火線”轉崗到政協一線,如何幫助他們快速成為政協工作的行家裡手?這次會議作了專門安排:一場觀摩、一場會議、一場培訓。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要求,必須堅持專門協商機構“性質定位”,抓住協商民主“主責主業”,緊扣黨政工作重點、群眾關心熱點、社會治理難點,豐富協商形式,保証協商頻次,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

4月25日,自治區市縣政協工作現場推進會在喀什召開。劉惠娟攝

聚焦解決市縣政協“兩個薄弱”問題,會議作出了安排部署:積極爭取同級黨委支持,根據實際,配齊配強政協工作力量,確保有人干事,確保有效履行職能﹔要加強“兩支隊伍”建設,進一步強化委員政治責任和履職能力建設,加強政協機關干部隊伍建設。

在具體實踐中,新疆各級政協已在鄉鎮、街道基本建成委員工作站(室)。比如:喀什在全地區設立鄉鎮(街道)政協工作聯絡站186個,實現了所有鄉鎮(街道)全覆蓋﹔克拉瑪依在112個社區(村)成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確保每個村都有聯系的政協委員。克拉瑪依區委員之家還獲得全國“優秀委員工作室(站)”榮譽稱號……

在此基礎上,新疆政協下一步將在規范協商、創新形式、突出特色、提高成效上持續發力,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

不少政協干部表示,委員工作站(室)讓政協在基層“有了腿”,讓政協委員有了服務群眾的“舞台”。

“面對面搜集民情民意,協商解決問題、形成提案建議。”黃清文委員對於接下來的履職信心滿滿,相信越來越多的群眾“小事”,可以在“微協商”中得到解決。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