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援疆心聲│王楚兵:弘揚援疆精神 擦亮湖北教育援疆品牌

2023年04月28日19:3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4月26日,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總結表彰暨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骨干歡迎大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召開,6位援疆干部在會上代表第十批、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作交流發言。人民網推出“援疆心聲”系列報道,對6位代表的交流發言進行摘登,以饗廣大讀者和網友。

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優秀個人代表王楚兵同志發言 

(兵團第五師高級中學(黃岡中學第五師分校)校長,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第一高級中學黨委委員、副校長) 

2020年6月,在打贏湖北疫情保衛戰后,我進疆到兵團第五師任黃岡中學第五師分校校長。三年來,1000多個日夜,我們把援疆工作作為淬煉黨性的熔爐,厚植情懷的沃土,實現價值的平台,大力弘揚援疆精神、兵團精神、大別山精神,奮力完成援疆任務。

弘揚援疆精神,持續擦亮湖北教育援疆品牌

作為一名援疆校長,我在辦學治校中堅持弘揚援疆精神,忠誠擔當、創新奮進,努力把黃岡中學第五師分校辦成一流高中,持續擦亮湖北教育援疆品牌。一是長短結合,提升援疆組團力量。堅持創新拓展智力援疆,擴大規模、優化結構、創新方式,構建“留疆+援疆+支教+柔性”的湖北教育人才援疆團組。目前學校有6位留疆的湖北援疆教師、22位三年期援疆的黃岡教師、5位一年期的武漢大學研究生支教團青年教師和若干柔性引才教師,長中短、老中青結合,讓學校的教育援疆力量始終保持高水准。二是青藍結對,提升教師專業素質。近三年派出教學骨干和管理者78人次赴黃岡中學等湖北名校跟崗學習。組織援疆教師和本地教師青藍結對,探索“師傅帶徒弟”向“團隊帶團隊”升級,一批青年教師成長為管理骨干、教學能手。入職三年的青年教師王雨萌在援疆教師李建釗的指導下,在兵團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中獲一等獎,參加全國比賽獲三等獎。三是聚焦高考,提升教育教研質量。建立教科研團隊攻堅模式,通過優化備考資源、細化復習計劃、精心安排考試訓練、認真組織考試分析等措施,不斷提升教學質量,實現高考升學率11連升。

弘揚兵團精神,在新城辦新校開新局

作為一名兵團干部,我在學校建設中持續弘揚兵團精神,艱苦創業、開拓進取。進疆伊始,就面臨著完成雙河市新校區建設,確保2700多名師生9月正常開學的大考。那時候的學校還只是一個主體工程快要完工的大工地。整整兩個月時間,我們一起背上行囊,支床板打地鋪,住進新校區工地,和建筑工人一起吃盒飯、喝桶裝水。每天早上七點起床,校園13棟在建樓,每一層每一間,都挨著走一圈看一遍,盯進度、找問題、督整改,一忙就到深夜。搬遷老校區教學設施設備時,由於工人十分緊缺,我和老師們搬凳拆床,背馱肩扛,從老校區樓內一件一件搬下來,分類標號,裝車轉運,又一件一件扛進新校區樓裡,對接安裝,擺放整齊。50多天裡,沒有安靜地睡一個覺,輕鬆地吃一頓飯,痛快地洗一個澡,瘦了10多斤。

新學期開學,看著同學們坐在窗明幾淨的教室,吃著香甜可口的飯菜,睡在整潔舒適的寢室,我深刻地理解了什麼是兵團精神。從那刻起,我把自己變成了一個黝黑、消瘦卻更加堅毅的“兵”,一個地道的兵團人。三年來,在包括援疆資金項目的支持下,新校區環境更美、功能更全、文化內涵更豐富,成為五師雙河市靚麗的名片。

弘揚大別山精神,在“拔節孕穗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作為一名湖北教師,我在立德樹人中注重弘揚大別山精神,堅守信念、勇當前鋒,促進文化交流,賡續紅色血脈,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先后創建了書法、音樂等功能教室,開設了16門傳統文化課程,實施“紅星閃耀鄂博文化行”交往交流交融活動,組織180名各族學生到湖北研學,到黃岡研學,到大別山研學,充分利用湖北革命老區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滋潤孩子們的心田。哈薩克族學生博爾蘭·達吾來提在研學期間參觀了武漢大學、紅安紅色教育基地,深受教育,發奮學習,2022年高考如願被武漢大學理科試驗班錄取,他表示要向革命先烈學習,學成之后回到家鄉建設大美新疆。

我們還有3個月就結束援疆,我將慎終如始站好最后一班崗,為三年援疆路畫上圓滿句號,為一生兵團情做出自豪的貢獻。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