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援疆心聲│莫龍: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成為一張大愛名片

2023年04月28日19:3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4月26日,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總結表彰暨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骨干歡迎大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召開,6位援疆干部在會上代表第十批、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作交流發言。人民網推出“援疆心聲”系列報道,對6位代表的交流發言進行摘登,以饗廣大讀者和網友。

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優秀個人代表莫龍同志發言

(吐魯番市人民醫院院長,湖南省“組團式”援疆醫療隊隊長,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

杏林芬芳,一路向陽。在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即將收官之際,很榮幸作為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隊代表發言。三年前,湖南省委從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湖南省人民醫院等三甲醫院選派新一批援疆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吐魯番市人民醫院。三年來,一項項先進的醫療技術填補吐魯番醫療領域多個空白,一支支帶不走的醫療人才隊伍在火洲大地茁壯成長,一件件醫療惠民實事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讓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就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援疆的這三年,我們深為感動的是,上級領導始終高度重視醫療組團援疆工作,為我們的工作提供了持續的動力

中央組織部等部委高位推動,強化頂層設計,出台政策文件,每年召開推進會,定期調研指導,不斷深化這項工作。自治區黨委、政府加強領導,組織、衛健等部門合力推動,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破解發展難題。吐魯番市委、市政府對我們充分信任,給足施展空間,搭建干事創業的廣闊平台。湖南援疆前指作為堅強后盾,在項目資金等各方面給予大力支持,推動醫療組團援疆進一步向基層延伸。

援疆的這三年,我們引以為傲的是,一個個重點專科從無到有、從弱到強,走上了發展的快車道

我們持續優化“以院包科”機制,對心血管內科、泌尿外科、普外科(肝膽外科)、重症醫學科、中醫科等5個“以院包科”科室,逐一制定提升方案,在人員、資金、技術等方面給予全方位支持。通過不懈努力,吐魯番市人民醫院順利通過“三甲復審”,先后通過中國胸痛中心(標准版)、國家高級卒中中心建設單位、國家PCCM認証達標單位和國家心衰中心認証,學科實力不斷增強。醫院住院患者疑難危重症同比增長了52.59%,手術台次增長了136.7%,三四級手術佔比增長了27.6%。轉診率從7.1%下降到目前的1.9%。湖南省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隊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

援疆的這三年,我們倍感欣慰的是,一批批本地醫療人才不斷成長起來,幫帶培養結出了累累碩果

我們堅持“輸血”“造血”並重,優化“師帶徒”人才培養機制,簽訂培養協議,明確培養目標,定期進行考核,學員沒達到培養目標不脫鉤。每年選派20名左右優秀“徒弟”,赴湖南三甲醫院跟崗培訓,鞏固提升專業能力。3年來,援疆醫生累計帶教“徒弟”240余名,開展新技術、新項目60余項,帶領吐魯番市人民醫院在2021年全疆首屆“全科住培醫師技能培訓大賽”中獲得第一名,2022年國家首屆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劃培訓指導老師教學門診技能競賽全疆並列第一。神經醫學科醫生薛志強在援疆專家余翔的幫助下,從不能獨立開展神經介入檢查,到能夠主刀顱內顱外手術,用一年半的時間成為吐魯番市神經介入第一人。

援疆的這三年,讓我們感到自豪的是,醫療組團援疆延伸基層,各族群眾更加直接地感受到黨中央的關懷

我們充分發揮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受援醫院輻射帶動作用,推動組建吐魯番市人民醫院醫聯體集團,向區縣醫院組團選派院長、科室主任和專家,支援建設一批標准化“紅石榴”鄉村衛生院(室)。整合歷批次援疆醫生資源,成立紅石榴“湘吐情”醫生聯盟,組織援疆醫生下基層巡回義診,定期家訪累計服務各族群眾近5000余人次。高昌區村民馬合木提·艾合買提逢人便說:“不用進城、不用挂號,在村裡就能看上專家號,共產黨派來的援疆專家,亞克西!”

從湘江之濱到火洲盆地,湖南援疆醫療人才與吐魯番各族干部群眾守望相助、血濃於水的感人故事口口相傳。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已成為銘刻在天山南北的一張大愛名片,成為滋潤各族干部群眾心田的一泓清泉。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我將一如既往地關注新疆、宣傳新疆、服務新疆,衷心祝願新疆的明天越來越美好。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