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援疆心聲│王再華:以“繡花”功夫在南疆繪就美麗畫卷

2023年04月28日19:1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4月26日,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總結表彰暨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骨干歡迎大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召開,6位援疆干部在會上代表第十批、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作交流發言。人民網推出“援疆心聲”系列報道,對6位代表的交流發言進行摘登,以饗廣大讀者和網友。

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先進集體代表王再華同志發言

(喀什地委副書記,廣東省援疆前方指揮部指揮長,廣東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

2020年以來,廣東省共投入援疆資金127.65億元、實施援疆項目528個。三年來,我們精准把握援疆為什麼、援疆干什麼和援疆怎麼干等重大問題,堅持民生援疆、智力援疆、產業援疆、就業援疆、文化潤疆全面發力,推動喀什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脫貧后能發展、可持續

我們在助力疏附、伽師、兵團第三師高質量脫貧的基礎上,引進廣東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園的成功經驗,以“繡花”功夫在南疆繪就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的美麗畫卷。先后引進京東、百果園等17家龍頭企業進駐粵伽新梅現代產業園,構建起育苗、種植、分類採摘、包裝、冷鏈、批發銷售、深加工於一體的產業鏈﹔建成疏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1400余座大棚入駐商家862戶。兩個產業園培育了49名致富帶頭人,帶動3000多名群眾共同致富,年產銷額突破180億元。

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千方百計幫助受援地實現高質量發展

為了讓受援地特色產業“串珠成鏈”,我們深入開展大招商、招大商,引進產業項目407個,投資額1926億元,基本形成光伏、紡織、服裝、甜菜、優質瓜果、綠色蔬菜等六大產業鏈,新增就業6.67萬人。我們在喀什地區和兵團三師各建成一個光伏產業園,總投資1200億元已落實到位投資642億元。

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不斷創新拓展智力援疆

我們制定了廣東教育援疆五年規劃,選派1040名援疆教師,新改擴建學校582所﹔建設校園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36個、培訓宣講員2000余名﹔幫助喀什技師學院實現“三級跳”,成為全疆規模最大的技師學院﹔每年增派320名師范生來疆實習支教。同時加大醫療援疆力度,選派694名醫療專家,診治患者150余萬人次,培訓當地醫療衛生人才1.37萬人次﹔積極構建以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為龍頭、各縣市為基地、輻射帶動南疆其他醫院的“組團式”醫療援疆新格局,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全國排名穩居全疆地級醫院第一,轉診率下降至0.18%。

有形有感有效開展文化潤疆和交往交流交融

探索文化潤疆新路子,創建624支舞龍舞獅隊,創辦中華文化特色課堂600間,鼓勵支持受援地各族群眾參加全國性中華文化競賽活動並獲得6個一等獎﹔推出一系列文藝精品,策劃拍攝《新疆人在廣東》電影,組織創作《珠水潤天山》援疆報告文學和《明月出天山》作品集等。

充分調動援疆干部人才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

我們把“抓黨建、創一流、促團結”活動作為推動援疆工作的“加速器”,通過創建喀什地區、自治區、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為目標,引導全體廣東援疆干部人才全身心投入到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偉大事業中來。我們為每一支援疆隊伍、每一位援疆骨干都明確一項重點承擔的援疆任務,提供一個展示才華的舞台,三年來共有1156名援疆干部人才受到各級各類表彰。

因為援疆,我們用智慧和汗水完成了組織交給我們的光榮使命,人生價值得到升華﹔因為援疆,我們在基層一線經風雨、長才干,淬煉了一顆顆拳拳愛黨報國之心。三年援疆路、一世天山情,每一位廣東援疆人將永遠把新疆作為第二故鄉,永遠做大美新疆的宣傳者、民族團結的守護者、交流合作的促進者,為建設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