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怎麼幫到群眾心坎上(一線行走)

蔣雲龍
2023年04月12日10: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2日   第 08 版)

如何找到一條盡量長遠可靠的致富路,把好事抓得更實?需要深入調研,也需要科學決策,更需要躬下身子做好服務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市依干其鎮依干其村,有個由浙江杭州市援疆指揮部與阿克蘇有關部門一同設立的創業實踐基地,裡面展示著杭州千鶴村婦女辛勤耕作的事跡。“人家行,我為什麼不行?”當地居民布維散木·吐爾洪參觀后,被深深地鼓舞著:“60多年前,千鶴村的婦女主動下田勞作,‘頂半邊天’。而30多年前,綠化柯柯牙荒漠,我們阿克蘇婦女也踴躍參加、艱苦奮斗。”

她想干點自己的事業。於是,從愛好出發,布維散木·吐爾洪利用自己的手藝經營起一家美容美發店,給愛美的村民們燙發、化妝、做造型。

看似是個小生意,裡頭門道還真不少。要寫項目書、租賃店面、辦營業執照,還得購置梳妝鏡、消毒櫃、燙發器等設備。依干其鎮婦聯的干部想到了前頭:“鼓勵群眾創業,我們可不只是口頭鼓勵,還得提供全過程幫扶。”

美容美發店開業后,婦聯干部也持續關注。眼瞅著門庭冷落顧客不多,婦聯干部又給布維散木·吐爾洪想了個新招:去深造。在杭州市援疆指揮部和杭州、阿克蘇兩地婦聯共同推動下,布維散木·吐爾洪得到免費赴杭州學習美容美發的機會。

布維散木·吐爾洪的故事並非個例。阿克蘇市婦聯干部介紹,在走訪中,大家發現很多婦女都面臨這樣的難題:需要照顧家庭無法外出務工,但家門口找不到合適的崗位﹔自己有一定的技術和想法,想創業又面臨資金和技術方面的困難。

這個創業實踐基地的落成,一方面鼓勵當地群眾艱苦創業﹔另一方面,杭州市援疆指揮部、阿克蘇市婦聯以此為平台,聯合培訓機構舉辦線上線下培訓,實打實地幫扶想要創業的婦女。“我從杭州學會的染發技巧、燙發樣式,顧客可滿意了。我和杭州的老師每個月都視頻聊天,她都會把新造型教給我。”布維散木·吐爾洪說,小店生意好起來,她帶了3個學徒,顧客有時候還得排隊。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為群眾解決就業創業難題,是各級干部的肩頭重任。如何找到一條盡量長遠可靠的致富路,把好事抓得更實?需要深入調研,也需要科學決策,更需要躬下身子做好服務。

怎麼幫到群眾心坎上?杭州市援疆指揮部和阿克蘇市婦聯干部一開始鼓勵當地群眾轉變思想,接著提供創業輔導,后來還有職業技術培訓。扶上馬,送一程,這些原本空閑在家的群眾,成了創業發展的受益者。布維散木·吐爾洪的事業已經步入正軌,她擁有比先輩們更好的發展環境,也必將書寫更加精彩的故事。(作者為本報新疆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