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
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疆篇章

馬興瑞王國生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祖木熱提·吾布力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肖開提·依明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2023年04月09日09:5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4月8日在烏魯木齊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對全區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動員安排。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中央第十五指導組組長王國生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祖木熱提·吾布力、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肖開提·依明、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中央第十五指導組副組長邵林和指導組成員出席會議。

馬興瑞指出,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目標任務,對主題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政治自覺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馬興瑞強調,要嚴格對標中央部署,緊密結合新疆實際,牢牢把握總體要求,緊緊錨定目標任務,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把解決問題貫穿學習教育始終,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糾正行為偏差,不斷解決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方面的突出問題。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貫通起來,以上率下抓好理論學習,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著力破難題促發展、防風險護穩定、辦實事解民憂,動真碰硬抓好檢視整改,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馬興瑞強調,要聚焦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立足新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的戰略定位,更好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推動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奮力譜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疆篇章。要堅持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把大局觀大勢,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覺把新疆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思考、定位、謀劃,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把總書記為新疆擘畫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要堅持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引領中心任務,全面系統學習、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認清找准新疆的切入點、發力點,轉變思想觀念,拓展實踐路徑,釋放優勢潛力,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要堅持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推動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打造“八大產業集群”,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堅持運用黨的創新理論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有效防范化解民族宗教、經濟金融、安全生產等領域重大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堅持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各民族干部隊伍,為建設美好新疆提供堅強保障。

馬興瑞強調,全區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扛起開展主題教育的主體責任,壓緊壓實黨委(黨組)成員、領導小組和成員單位責任,齊抓共管、務求實效。自治區巡回指導組要強化督促指導,嚴督實導、以導帶督,積極推動問題解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兩手抓兩促進。要力戒形式主義,堅決杜絕走過場、喊口號、擺花架子,確保主題教育質量。

王國生強調,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動落實,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總要求推動落實,緊扣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履行黨中央賦予的職責任務找差距、抓落實,為推動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完成中心任務提供強大動力。要緊盯根本任務推動落實,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進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圍繞這一主線展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要圍繞具體目標推動落實,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自覺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著力解決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方面突出問題,有的放矢、精准發力推動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落地落實。要貫通重點措施推動落實,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以系統觀念把各項工作做到位,切實提高主題教育質量。指導組將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深入了解情況,提出工作建議,與自治區黨委同題共答、一道推動主題教育正確有力、扎實有效開展,完成好黨中央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務。

艾爾肯·吐尼亞孜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緊緊錨定總要求、根本任務和具體目標,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組織實施。要堅持嚴的標准、實的要求,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著力解決影響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深層次問題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柳林、楊誠、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王建新、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部分離退休老同志和退出現職的省級領導同志,部分黨的二十大代表和自治區黨委委員、候補委員,區(中)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自治區黨委各巡視組組長,自治區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自治區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和第一批巡回指導組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王興瑞)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