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九旬老人行動不便 暖心民警送其回家

2023年04月04日11:0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晶瑩汗水從警察額頭滴下,抹一把,攢足勁,邁開堅定步伐,每一層台階都是忠誠履職無私奉獻的牽挂,每一次轉彎都是保障安寧服務百姓的升華……”3月29日,烏魯木齊市民楊永創作完成一首敘事詩,以此感謝幫助母親上樓回家的警官。

今年68歲的楊永和93歲的母親一起生活,住在多層住宅的六樓。老人因為腿腳不便,隻能坐輪椅,已3年沒有下過樓。

春日陽光明媚,老人提出想出門轉轉,到昌吉市的孫女家住一天。“我母親體重70多公斤,怎麼下樓?”看著母親渴望的眼神,楊永咬牙答應下來。

3月25日,楊永的女兒和一名同事前來幫忙。“上面兩個人用跳繩拉著輪椅保持平衡,下面一個人托著把手,用膝蓋頂著輪椅,一個台階一個台階往下滑。”楊永告訴記者,挪幾步停一會兒,用了快20分鐘才下到一樓。

老人很高興,楊永心裡犯愁,下樓還稍好些,回來時如何上樓?為了不給母親增加心理壓力,他掩飾了自己的愁雲。

“到昌吉后,我哥哥的兩個女兒推著輪椅帶她逛商場、廣場、公園,還去吃大餐,晚上一起去唱卡拉OK,母親開心極了,說自己一下年輕了10歲。”楊永說。

第二天中午返程時,楊永的女兒和同事要去參加婚禮,無法陪老人回來。女兒的朋友建議他報警求助,快到家時,楊永思慮再三,硬著頭皮給烏魯木齊市公安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市區)分局喀什東路派出所京疆路社區警務室打了電話。“您放心,我們的警力馬上就到。”社區民警李偉痛快答復。

到了單元門口,在樓下活動的老年人都在替楊永著急,他們想幫也幫不上忙,此時,喀什東路派出所朗悅盛境便民警務站副站長劉虎和兩名同事趕到了。

“奶奶年事已高,我們擔心背著上樓她會不舒服,抬著最安全。”劉虎說。3名年輕小伙子抬起輪椅,慢慢往樓上走,將老人送回了家。他們大汗淋漓,全身濕透,楊永鼻子一酸,眼淚就涌了出來,圍觀的鄰居們也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當時的場景太溫馨、太感動了。我想請他們吃飯,他們說這是小事,不用挂懷。”這些天,楊永提筆記錄這一幕,用敘事詩表達感激之情——“留下浸著汗水的背影,讓人有感而發,烏魯木齊的人民警察,精神可嘉……”

劉虎告訴記者,便民警務站的職責就是近距離守護群眾、服務群眾,群眾有需求做到第一時間回應。這些年來,劉虎他們幫助群眾推車、購電、買藥、送醫、找回走失老人小孩,也常幫助腿腳不便的老年人上下樓。(隋雲雁)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