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3年,無人售賣馕店營收一分沒少

2023年03月15日10:4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3月8日16時30分,孜來地拜克哼著小曲下班了,留下大門敞開的馕店和沒賣完的馕。

“不擔心丟嗎?”“一點也不擔心,3年多來,一分錢沒少過!”

這位在博樂市青得裡街道博冶巷打馕的38歲青年,3年前就實現了“躺”著收錢。

孜來地拜克前腳剛走,家住貝林哈日莫墩鄉的王林匆匆走來,裝了10個馕,掃碼支付50元后快步離開。后來,一位穿紅色大衣的中年婦女買了4個馕、一對開車來的夫妻買了10個馕、兩位穿著時髦的年輕女孩買了2個馕……不斷有人光顧這家無人看守的馕店,無一例外都用手機對著貼在門上的微信二維碼進行掃碼支付。

一到下午,孜來地拜克的馕店就進入了無人售賣模式。

“這就要提到3年前我睡的那一覺,我的生活就是那場覺改變的。”孜來地拜克笑著說。

2019年8月的一天,孜來地拜克與妻子巴哈爾古麗·葉列買斯和往常一樣,早晨6時許就來到店裡開始和面,11時左右出第一批馕,之后便一直重復和面、打馕這套流程。

過了16時,巴哈爾古麗回家照顧老人孩子去了,留下孜來地拜克在店裡賣馕。

天氣炎熱,加上忙碌了大半天,孜來地拜克有了強烈的困意。“我就坐在椅子上休息,不知不覺睡著了,睡得還特別沉。”孜來地拜克說。

不知過了多久,孜來地拜克猛然醒來,發現門口的馕沒剩幾個了。“喂,你看下微信,今天收到多少個馕的錢?”孜來地拜克拿起電話,急忙問妻子。夫妻倆一算賬,發現當天打的200多個馕,除去還沒賣完的,其他的都收了錢。

孜來地拜克當即拍著大腿,“既然這樣,我又何苦在店裡守著呢。”

從那天起,孜來地拜克馕店的門口張貼了一份寫著“無人售賣”的告示。

“每天下午4點多,他們夫妻倆把裡屋的門一鎖就走了。”在馕店樓上開裁縫店的朱春芝說,“起初,有些顧客來我的店裡詢問,有的干脆把錢給我,讓我幫忙轉交。”

直到現在,一些不習慣使用微信支付的老人還會把錢交給朱春芝,或是交給在她隔壁開理發店的劉小龍。“馕店無人售賣這件事很美好,雖然已有3年了,但我依然會被大家的行為感動。”29歲的劉小龍說。

傍晚時分,馕店的老顧客肯解西·斯得別克來了。她並沒有動門口擺好的馕,而是找裡屋的鑰匙。“我怕來得晚馕賣完了,就讓他們提前把馕放到裡屋了。”肯解西找到鑰匙打開門,提了一袋子馕出來,然后在門口掃碼支付了50元。

孜來地拜克的馕店開了17年,靠著這門手藝他家的日子越過越好。“現在我們有3套房子,城裡一套,農村兩套,每年還有5萬元存款。”孜來地拜克說。

現在,孜來地拜克夫妻與老人孩子一起住在距馕店500多米遠的一幢樓房裡。房子是2019年10月買的,與馕店都屬和平社區管轄。

“我們社區有1300多戶3000多人,住著多個民族的居民。”和平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朱江說,“這裡的居民相處得很融洽,孜來地拜克的無人售賣馕店,增加了彼此之間的信任和尊重。”

3年多來,下午的自由時間,讓孜來地拜克實現了更多的夢想。“那些年馕店把我綁住了,現在我有時間在鄉下種地養牛了,今年我還報了駕駛証考試,正准備考科目一呢。”孜來地拜克幸福地說。(加孜拉·泥斯拜克)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