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3全國兩會訪談欄目“對話地方領導”

馬合木提·吾買爾江代表:新疆和田要為全國提供更多稀缺礦產資源

陳新輝
2023年03月12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站在新起點,實現新作為。今年新疆和田地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有哪些新舉措、新優勢?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和田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馬合木提·吾買爾江接受了人民網的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和田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馬合木提·吾買爾江。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馬合木提·吾買爾江代表您好!請問今年全國兩會,您關注的重點有哪些?您帶去了哪些意見建議?

馬合木提·吾買爾江:我重點關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會有哪些新的部署,經濟增長目標如何設立,市場信心如何提振,穩增長政策如何落地,在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保障方面會有哪些新的舉措。

為了提出好的意見建議,我立足新疆和田實際,先后多次到基層調研,多方聽取意見,征集民智民意,梳理匯總了關於鐵路建設、能源發展、財政金融、水利設施等六條建議。

人民網:我們知道今年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開局起步年,請問和田地區如何以重大項目為抓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馬合木提·吾買爾江:和田地區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不斷鞏固提升和田區位優勢。

我們將積極爭取庫車—阿拉爾—和田鐵路、新藏線和田—日喀則鐵路項目並加快推進步伐,力爭盡快把和田建設成為“西聯喀什出國、東經若羌入青、南通阿裡入藏”的區域交通樞紐中心,聯動喀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進一步提升新疆“五口通八國、一路連歐亞”的區位優勢,更好服從服務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戰略。

我們還將加快推進皮山機場、策勒機場、龐納子水利樞紐、黑山水利樞紐、吐日蘇水利樞紐前期工作,加快推進玉龍喀什水利樞紐、尼雅水庫、策勒河昆侖水利樞紐等重大項目建設進度,全力以赴推動項目早開工、早竣工,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

人民網: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強重要能源、礦產資源國內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前不久,全球規模最大的鋰資源採選冶一體化項目在和田啟動,請問和田地區在礦產資源方面有哪些優勢?

馬合木提·吾買爾江:2023年,新疆將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加快打造以“八大產業集群”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綠色礦業位列其中。我們將全力推進優勢礦產資源開發,立足和田資源稟賦,進一步加快和田有色金屬產業園建設,加快開發利用大型鉛鋅礦和鋰鈹資源,重點發展以鉛鋅冶煉、鋰鈹硼化工為主的冶金化工產業,實現資源優勢轉換為經濟優勢,為全疆全國提供更多的稀缺礦產資源,為國家產業調整戰略作出和田貢獻。

今年2月,我們在廈門市舉行的和田地區綠色礦業產業集群招商推介會上,簽約合同資金達八百多億元,和田綠色礦業產業必將助推和田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人民網: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出現規模性返貧。請問和田地區如何立足農業特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

馬合木提·吾買爾江:近年來,和田地區堅持把“三農”工作作為主攻方向,扎實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圍繞和田紅棗、核桃、石榴等優質果品以及多胎肉羊等畜禽養殖,加快發展特色農業產業,推動林果業規模化、規范化、品牌化發展,今年實現挂果面積290萬畝以上、果品產量達到120萬噸以上,力爭將和田建成南疆優質果品和精深加工基地﹔我們優先抓好肉羊產業集群發展,今年將發展多胎肉羊300萬隻,逐步將和田建成全疆優勢肉羊主產區和優質多胎肉羊供種基地。通過加大產業扶持力度、完善聯農帶農機制,持續增強脫貧群眾產業內生動力。

人民網:糧食安全,國之大者。請問和田地區在筑牢糧食安全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馬合木提·吾買爾江:我們按照自治區黨委“區內結余、供給國家”的糧食工作方針,堅決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積極擴大耕地種植面積,逐步推動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持續優化糧食生產布局和生產結構。今年,我們把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255萬畝以上,加快推進11.3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及改造提升,不斷提升糧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水平。

人民網:民生實事承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和田地區在落實“十大民生實事”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和作為?

馬合木提·吾買爾江:我們始終聚焦和田各族群眾最關心的熱難點問題,解決好群眾所需所盼,持續在增進民生福祉中實現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結合和田實際,我們計劃今年在住房、就業、養老托育服務、公辦幼兒園學位供給、農村道路、飲水等十個方面持續發力,堅持一件事、一個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實實在在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特別是,我們將加快完善多主體住房供給,持續改善居住環境,開工建設2796套保障性租賃住房、7176套公共租賃住房,實施城鎮棚戶區改造3800套,著力解決好新市民、青年群體等住房突出問題,讓和田各族群眾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今年,和田地區將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主題,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不斷開創新時代改革發展穩定工作新局面,為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貢獻和田力量。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