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為健全新生兒醫療體系 她三次申請援疆

2023年03月04日10:18 | 來源:天山網
小字號

2月27日凌晨,援疆醫生、輪台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張東玲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出手術室,她剛為一名早產兒做了幾個小時手術。這種工作強度,對她來說已成常態。

2015年8月,河北滄州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一科副主任醫師張東玲作為援疆干部來到輪台縣人民醫院兒科工作。她發現因當地醫療條件有限,兒科醫務人員理論知識欠缺、診療水平有待提高。張東玲下定決心,要為輪台縣人民醫院建立完善的新生兒醫療體系,帶出一批優秀的兒科醫生。

2月24日,援疆醫生、輪台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張東玲(左二)正在了解患兒病情。姜微蓮 攝

針對兒科醫務人員疾病基礎知識相對欠缺的情況,張東玲定期開展業務講座,進行教學查房及臨床技能操作培訓。

“張醫生帶了4名年輕醫生,手把手教他們業務知識和技能。現在這4名醫生都成了業務骨干。”輪台縣人民醫院兒科主任艾君說。

在鄉鎮開展義診活動中,張東玲與當地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情誼。輪台縣輪台鎮亞克巴格村的迪力夏提·亞森就是其中之一。

迪力夏提2016年考入新疆維吾爾醫學專科學校。張東玲了解到他家生活困難,便決定幫其完成學業,每月拿出200元來資助迪力夏提,還經常幫他解決學習和生活中的各種難題。

2019年,迪力夏提畢業后考入輪台縣人民醫院檢驗科工作。他感激不已:“在張醫生的幫助下,我順利畢業並參加了工作。我要向她學習,做一名救死扶傷、樂於助人的好醫生。”

“全力救治!”這是張東玲常常挂在嘴邊的話。2016年的一天,正在查房的張東玲突然接到電話:一名剛出生的早產嬰兒病危。她火速趕到手術室進行緊急搶救,后來嬰兒的情況好轉,但由於當地醫院條件限制,需要轉入上一級醫院繼續救治。路程遠、風險大,面對大家的顧慮,張東玲沒有猶豫,立即決定:“馬上送到巴州人民醫院!”她親自護送早產嬰兒到庫爾勒市,讓其得到及時救治。

自2015年第一次申請援疆后,張東玲又連續兩次主動申請援疆。多年來,她幫助輪台縣建立健全醫療體系,主持制定了輪台縣第九批醫療援疆工作三年規劃,促成滄州市與輪台縣之間遠程醫療會診平台的開通。在她的努力下,輪台縣人民醫院還建成了心內科、消化科和中醫科等特色醫療科室,並為輪台縣填補了多項醫療技術空白。(杜建輝 姜微蓮)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