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春走基層丨種植戶從會種菜到“慧”種菜

楊睿
2023年02月0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1月30日,在新疆阿圖什市阿湖鄉智能育苗溫室園區,冬雪還未消融,溫室內魚躍人歡、綠意盎然。

走進一看,無土基質栽培、循環水種養殖、無土管道栽培、智能物流育苗一系列科技感滿滿的項目讓人眼前一亮。

工作人員在溫室大棚對農作物進行管理。謝智攝

“數字技術讓蔬菜種植從育苗、種植到銷售實現全過程科技化。”阿湖鄉智能育苗溫室園區負責人趙少維感嘆道,“如今,大棚種植戶從會種菜變成‘慧’種菜!”

2022年5月,阿湖鄉智能育苗溫室園區建設完成,佔地1萬平方米,分為物聯網展示區、育苗區、立體栽培區和種植區,構建以“育苗、高經濟作物種養一體、休閑採摘、科普教育”為一體的新興現代農業產業園。

工作人員通過智能終端對溫室基地設備進行操控。徐賢昊攝

24歲的員工努爾比亞·艾尼瓦在智能育苗溫室園區一建成便到這裡上班,她直呼不可思議,地原來還能這樣種,“氣溫、濕度、土壤鹽鹼度、二氧化碳濃度等10余項數據都能實現24小時監控,通過操縱系統就能實現園區內632項設備運行操作,不到10個人就能管理整個園區。”

養殖區技術人員正在給魚喂餌。謝智攝

在養殖區,高密度內循環水產養殖更是讓人驚嘆。一方水養40公斤魚、尾水處理利用……智慧農業“玩出”了新花樣。

2022年7月,智能育苗溫室園區建設養殖區,引進高密度內循環水產養殖技術,投放6萬尾鱸魚苗。

“養殖區的關鍵詞就兩個,一個是高密度,一個是內循環。高密度是一立方水可養殖40—50公斤魚,是室外養殖的一倍﹔內循環是養殖水體通過技術手段循環利用。”技術人員牟貴說。

據了解,高密度內循環水產養殖核心是內循環,通過生物池、微濾池對養殖水體進行微生物處理,將殘餌糞便等有害物質排出,使水體實現可循環利用,排出的糞便還可以用於蔬菜種植。

“建設智能育苗溫室園區,為種植戶推廣優質種苗及種植技術,實現種植結構提質轉型,讓我們的產品更具市場優勢。”阿湖鄉副鄉長譚陽光說,“下一步,智能育苗溫室園區還會通過物聯網技術,搭建線上銷售平台,真正實現從育苗、種植到銷售的全產業鏈運營,助力鄉村振興。”(翟汝增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