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春走基層 | 鉚足干勁,跑出建設“加速度”

人民網記者 韓婷
2023年02月0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轟隆……”隨著貫穿天山的世界最長高速公路隧道——烏尉高速天山勝利隧道建設現場一聲炮響,吹響了今春項目施工的號角。

建設現場。柳新鵬攝

冬日的天山層巒疊嶂,在海拔3000米的區域,室外氣溫低至零下20℃,而在烏尉高速公路天山勝利隧道進口端,施工人員卻忙得熱火朝天。為緊鑼密鼓搶抓“春三早”,實現主洞、服務隧道全面施工,工作人員節后快速返崗,設備、物資迅速進場,為隧道早日貫通加緊施工。

“開車前先檢查一遍,可不能鬆懈。”早晨8時,項目副總工程師王小兵准時到崗,開始在隧道施工現場巡查。他走到一台三臂鑿岩台車前,對駕駛員仔細叮囑。

自2021年王小兵來到新疆,他一頭扎進這個項目中。每天他在各個點位巡查、提供技術指導,有時甚至直接上陣操作機械,這也讓他對項目每個點位、每道工序進度了然於心。

王小兵在隧道內開展技術指導。柳新鵬攝

進口端中導洞內,TBM(硬岩掘進機)的刀盤轟隆隆轉動,王小兵說話得扯著嗓子喊:“戴好安全帽,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出一點差錯。”

在全長近320公裡、總投資達460余億元的烏魯木齊至尉犁高速公路項目中,天山勝利隧道全長22.1公裡,是整個項目中難啃的“硬骨頭”,也是目前世界在建的最長高速公路隧道。面對特長、高寒、高海拔,以及地質復雜、施工難度大帶來的挑戰,承建方量身制作掘進機——“天山號”進行隧道施工,實現“長隧短打”,將原本72個月的工期縮短至52個月。

建設現場。柳新鵬攝

中國交建新疆烏尉公路包PPP項目烏尉土建第五標段項目部黨支部書記魯澤建說:“按照施工計劃,中導洞今年要實現貫通目標,施工壓力大。為此,春節期間我們有近300人堅守崗位,節日不停工,為施工連續生產和迅速復工達產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烏尉高速北起烏魯木齊,南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是首批入選“交通強國”的試點項目。項目通車后,烏魯木齊至尉犁的車程縮短近200公裡,行車時間縮短3小時,跨越天山僅需20分鐘。

一群人,一處隧道,寒來暑往,建設者們堅守在天山深處,克服各種不利因素,留下一個個奮力向前掘進的身影。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