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構建起濕地分級管理體系

目前已認定8處重要濕地

2023年02月02日11:2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月2日是第27個世界濕地日,主題為“濕地修復”。新疆雖然地處內陸干旱區,但濕地資源豐富多樣,面積位居全國第五,通過建設濕地分級管理體系,已完成8處自治區重要濕地認定及名錄發布工作。

“濕地保護管理涉及部門多、對象多,管理難度大。”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濕地管理處四級調研員嚴蓓蓓說,通過建立分級管理體系,進一步明晰各級濕地的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有利於落實濕地保護管理職責,通過加強濕地資源保護,確保濕地資源永續利用、健康發展。

近年來,新疆積極探索濕地分級管理體系建設,相繼出台了《自治區重要濕地確認辦法》《自治區濕地保護修復工作實施方案》《自治區濕地名錄管理辦法》,為濕地分級管理體系建設提供依據。其中,2017年出台的《自治區濕地保護與修復工作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建立濕地分級體系,根據新疆濕地保護規劃和濕地生態功能、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程度,將新疆濕地劃分為國家重要濕地(含國際重要濕地)、自治區重要濕地和一般濕地,列入不同級別濕地名錄,定期更新。

2021年,新疆發布福海縣烏倫古湖、阿勒泰地區哈納斯、哈巴河縣科克托海、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艾比湖、博樂市賽裡木湖、溫泉縣北鯢、博湖縣博斯騰湖、昭蘇縣阿合牙孜等8處第一批自治區重要濕地名錄,標志著濕地分級管理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目前,第二批自治區重要濕地名錄已完成公示和征求意見,也將擇機發布。

去年發布的《全國濕地保護規劃(2022—2030年)》,將新疆科克蘇、艾比湖濕地和哈納斯、科克托海、賽裡木湖濕地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國際重要濕地)候選區。

濕地是寶貴的生態資源,保護好濕地對構建區域生態安全屏障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和意義。“十四五”期間,新疆將持續加大濕地保護力度,2025年濕地保護率將達到55%,進一步筑牢國家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使濕地成為人與動物共享的生態天堂。(曹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