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畜牧業發展按下“快進鍵”

2023年02月02日11:2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月31日,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藥有限責任公司的3個生產車間同時運轉,工人忙著趕訂單。該企業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二家生產天然結合雌激素的廠家,2022年產值達1.6億元。

經過提取、精制、干燥、分裝等工藝,該企業利用從孕馬尿液中提取的天然混合雌激素開發出的生物用藥,銷往世界各地。“除了10公斤裝的原料藥,我們還有片劑和膏劑,今年我們將繼續研發提升技術,爭取國際認証!”該企業總工程師羅俊說。

這只是新疆畜牧產業鏈衍生企業的一個縮影。新年伊始,新疆畜牧產業發展各條戰線正在爭分奪秒,加足馬力向前進,為推動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去年第四季度企業產值較上年同期翻了一番,今年1月又比去年12月翻了一番,2023年我們給員工包了大紅包,大家一起努力!”和田地區津墾牧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建禮信心滿滿地說。作為自治區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春節期間該公司採取輪崗制,保証正常運轉,確保市場供應。

2022年,新疆大力發展標准化規模養殖,畜產品生產保供能力持續提升,全年豬牛羊禽肉產量190.94萬噸,比2021年增長4.3%,第四季度主要畜禽出欄同比大幅增長,拉動第四季度畜牧業產值大幅反彈。

除了畜產品熱銷,“畜牧人”也十分忙碌。春節假期,華凌牛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玉江先是帶著團隊赴河南郟縣,與平頂山瑞寶紅牛肉業有限公司商談合作事宜,隨后又馬不停蹄地趕回新疆迎接廣州客商。

“新的一年,我們要把去年因為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目前,規劃好的項目已經提前開工建設。同時,繼續做好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繼阿勒泰地區之后,今年我們在伊犁依托田園綜合體科技示范園建立了社會化服務中心,引導農牧民走科學養殖的致富之路!”王玉江說。

積極建立畜牧產業園,推進標准化、規模化生產是促進新疆畜牧業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路徑。近年來,新疆依托品種改良、推行標准化養殖等措施,設立產業園項目,形成了“產+銷”一體的現代畜牧業產業格局。

2023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實施畜牧業振興行動,力爭全疆肉、奶、禽蛋產量分別增長10%、9%、2%。對此,自治區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高寧表示,下一步,將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深入實施畜牧業振興行動,建設優質畜產品產業集群”部署,建強基地、扶優龍頭,打牢六大產業鏈基礎,提升畜產品生產效能和市場競爭力。(馬帛宇)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