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馬興瑞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調研時強調

加快謀劃建設農業強區 切實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

2023年02月02日10:5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月1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來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調研。這是馬興瑞在和靜縣巴潤哈爾莫敦鎮開來村,聽取鄉村建設發展、農民增收等工作介紹。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崔志堅攝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2月1日來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深入和靜、焉耆、庫爾勒等縣市,就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各項部署,扎實做好新疆“三農”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等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各項決策部署,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立足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統籌謀劃、積極作為,提高新疆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的貢獻度,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謀劃建設農業強區,實現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

馬興瑞來到和靜縣巴潤哈爾莫敦鎮開來村、阿日勒村和庫爾勒市阿瓦提鄉吾夏克鐵熱克村等,聽取鄉村建設發展、農民增收、安全穩定等工作介紹,強調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調動各族農牧民積極性,齊心協力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走進草莓溫室大棚和香梨種植園,同基層干部和種植戶聊特色農業、話增收致富,勉勵他們把產業振興作為重中之重,擴大規模、拓寬銷路、豐富業態,帶動更多農戶增收致富。馬興瑞實地察看鄉鎮衛生院防疫工作,叮囑醫護人員繼續保障好群眾就醫用藥需求,不斷提升防控能力。

在吾夏克鐵熱克村,馬興瑞看望慰問了買合蘇提·玉山一家,向他們送上新春祝福,同大家圍坐一起,關切詢問生活起居、家庭收入、就業就學、社會保障等情況,鼓勵他們依靠辛勤工作持續增收、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祝願一家人生活越來越好、孩子們健康成長進步。

走進和靜縣天瑞祥牧業、焉耆回族自治縣天塞酒庄,馬興瑞了解特色農牧業發展、助農增收等情況,強調要充分發揮特色農牧業資源優勢,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大力推動規模化、市場化發展,提升產業化水平,推動新疆特色農牧業做大做強,帶動農牧民增收,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馬興瑞還調研了新疆天山鋼鐵巴州有限公司,察看煉鐵、煉鋼等生產流程,強調要聚焦“雙碳”目標,改造提升工藝技術,加大節能減排力度,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調研走訪了庫爾勒市團結清真寺和宗教人士,要求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依法依規管理宗教事務,把廣大信教群眾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促進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民族和睦。

馬興瑞強調,要深刻認識新疆建設農業強區對於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特殊重要意義,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從戰略和全局高度謀劃推進“三農”工作,扎實有力推進鄉村振興,發揮糧食、棉花、果蔬等資源和產業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為建設農業強國、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作出新疆貢獻。要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統籌部署、協同推進,抓住重點、補齊短板,切實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深化農村改革,因地制宜、注重實效,一體推進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要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優化糧食生產布局和重要農產品種植結構,積極擴大糧食種植面積、提高產能,抓好畜禽和蔬菜等有效供給,促進特色林果業提質增效,打造全國優質農牧產品供給基地。要提高鄉村產業發展水平,強化農業科技支撐,聚焦糧油、棉花和紡織服裝、綠色有機果蔬、優質畜產品等產業集群建設,推動鄉村特色產業全鏈條升級,加快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千方百計促進增收致富,把農牧民增收作為中心任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帶動農牧民深度融入產業鏈價值鏈,拓寬農牧產品銷售渠道,讓各族農牧民的“錢袋子”更加富足殷實。要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要強化鄉村振興組織保障,堅持黨領導“三農”工作原則不動搖,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縣委書記要當好“一線總指揮”,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建強“三農”干部隊伍,提高“三農”工作本領,為建設農業強區提供堅強保証。

哈丹·卡賓等參加調研。(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