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全疆檢察長工作會議召開 構建數字檢察模式助推新疆治理效能

2023年02月01日11:5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2月1日電 (記者韓婷)“過去五年全疆檢察工作取得明顯進步,得到自治區黨委和全疆人民的充分肯定和認可,全疆各級檢察機關要再接再厲,進一步堅定推進新時代新疆檢察工作現代化的信心決心。”1月31日,全疆檢察長工作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會議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全疆檢察工作情況,部署今年重點工作。

全疆檢察長工作會議現場。閆夢晨攝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疆檢察機關努力提升新時代新征程新疆檢察工作的整體面貌品質。新疆檢察工作重點抓好五個方面:圍繞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彰顯檢察新擔當,深入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堅持寬嚴相濟懲防各類刑事犯罪,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助力平安新疆建設﹔圍繞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出檢察新舉措,著力保障重大戰略實施,著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著力加強生態環境檢察工作,切實增強為新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法治環境的檢察自覺﹔圍繞踐行人民至上司法為民展現檢察新作為,認真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辦好民生檢察實事,積極發揮在反腐工作中的職能作用。深化未成年人檢察,實質化解矛盾糾紛,努力讓各族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圍繞不斷提升法律監督質效開創檢察新境界,進一步加強刑事訴訟、刑事執行、民事訴訟監督,加強行政檢察、公益訴訟檢察和司法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偵查,把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監督職責真正落實、做實,以檢察履職助推法治新疆建設﹔圍繞推進檢察工作自身現代化構建檢察新格局,扎實謀劃推進檢察改革,大力推進數字檢察,一體推進新疆檢察工作自身現代化建設。

會議要求,全疆檢察機關要圍繞以檢察工作現代化助力美好新疆建設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堅決捍衛“兩個確立”,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和檢察自覺。慎終如始強隊伍,努力打造一支堪當時代重任的高素質專業化檢察鐵軍。持之以恆抓作風,大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治檢,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努力在新的趕考路上接續奮斗,以檢察工作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篇章,為奮力建設美好新疆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檢察答卷。

會議以視頻連線全疆三級檢察機關,自治區檢察院領導班子成員,檢委會專職委員和三級院全體檢察人員分別在主會場、各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