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他們是我在疏附的親人,我是他們在廣州的家人”

2023年01月31日12:45 | 來源:天山網
小字號

“徐爸爸,今天大年初六了,你什麼時候回來呀?”1月27日一早,正在廣州過春節的廣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駐疏附縣工作隊干部徐志謙收到了一條短信,發短信的是家住疏附縣托克扎克鎮團結路社區的8歲女孩艾尼賽·艾則孜江。

“2月初就回,到時候徐爸爸去看你哦,給你帶好吃的。”徐志謙回復時發送了一個笑臉的表情。

“徐爸爸,我們全家祝您春節快樂,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疏附縣下雪了,特別美,我給你發視頻。”

……

在徐志謙和艾尼賽的微信聊天記錄中,語音通話、視頻通話、視頻、文字滿滿好幾頁。

“他們一家人是我在疏附的親人,而我是他們在廣州的家人。”徐志謙一臉的幸福。

他們的結緣要從2021年6月份說起。根據廣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駐疏附縣工作隊和疏附縣民族團結創建辦的統籌安排,當時有20戶廣州小學生家庭和疏附縣小學生家庭結親結對,徐志謙就是其中之一。

結親結對后,徐志謙發現艾尼賽一家很善良淳朴和熱情好客。“每次去串門,他們都會做一大桌的美食招待,臨走時還總要給我們裝上自己做的特色點心。”徐志謙每次從廣州回去也都會帶一些當地美食。

如今,廣州市11個區、114所學校、384名援疆干部與疏附縣政府、群眾結對結親。

“2020年以來,我們打造了‘百人萬戶’結對認親行動、我在廣州有個家、穗疏萬裡行、百校手拉手、‘相約疏附’璀璨燈光秀等9個民族團結交往交流交融精品項目,進一步凝聚人心、促進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廣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駐疏附縣工作隊副隊長、疏附縣副縣長張武養說。

“廣州援疆工作隊開展的各類促進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活動是廣東援疆工作的一個縮影。”廣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負責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肖凱明說,近年來,廣東省前方指揮部持續深入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除了鼓勵援疆干部人才開展結親結對活動外,還推出了深受受援地各族群眾歡迎的“一十百千萬” 種子工程,組織包括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婦女主任在內的基層干部和少數民族致富帶頭人、入黨積極分子、技術能手等優秀人才赴疆內外交流學習。同時,深入開展中華優秀文化“四進” 活動,組建舞龍舞獅隊伍624支,創辦中華文化特色課堂600多間,極大地豐富了受援地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增進了不同民族同胞間的友誼。

“通過多形式、多維度開展各類活動,讓大家在交往交流交融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使粵新兩地人民心與心相連、情與情相牽,在新疆這片廣袤土地上,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廣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駐疏附縣工作隊隊長、疏附縣委副書記郭文說。(熱依達)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