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黑龍江援疆:“兩癌”免費篩查惠及千名阿勒泰婦女

2023年01月31日12:35 | 來源:天山網
小字號

1月28日,在福海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前來進行“兩癌”篩查的適齡婦女絡繹不絕。

“此次共有800個免費篩查名額,目前完成了500余人。”福海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副主任梅雪純說。

富蘊縣婦聯組織城鎮婦女開展“兩癌”免費篩查,圖為醫生為就診婦女講解篩查注意事項。努爾拉西·斯拉什攝

從2009年起全國農村婦女“兩癌”免費篩查納入國家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為讓更多城鎮婦女也能享受這一民生“紅利”,2022年9月,黑龍江省對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以下簡稱:“黑龍江援疆”)提供資金支持,在受援地城鎮婦女群體中開展“兩癌”免費篩查試點工作。

“我們投入42萬元援疆資金,由阿勒泰地區婦聯牽頭,地區部門(單位)婦委會以及福海縣、富蘊縣、青河縣婦聯分別組織,計劃對3000名城鎮婦女免費進行乳腺癌和宮頸癌篩查,目前此項工作正在有序進行。”阿勒泰地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黑龍江援疆醫療人才組組長王國棟說。

據了解,此次城鎮婦女“兩癌”免費篩查時間為2022年10月至2023年2月,主要針對城鎮戶籍35周歲至64周歲的殘疾家庭、單親家庭、低保家庭的適齡女性。

發放宣傳資料,講解“兩癌”免費篩查的內容、流程、防治知識……在富蘊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巾幗志願者忙碌的身影隨處可見。

來自富蘊縣庫額爾齊斯鎮的居民熱孜古麗·熱馬贊說:“這樣免費體檢的機會太好了,讓我們對自身健康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區已有1800余名城鎮婦女享受到這份“健康大禮包”。

為城鎮婦女進行“兩癌”免費篩查只是黑龍江援疆開展民生援疆的一項內容。2022年,黑龍江援疆立足改善城鄉居民生活水平,投入援疆資金7649萬元,著力推進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保障工程、鄉村振興工程、綜合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多渠道就業救助工程四大工程,實施民生改善項目22個。

“通過實施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保障工程,我們組建‘組團式’援疆團隊29個(88人),推動支援醫院與受援科室‘捆綁’式發展﹔開展阿勒泰地區人民醫院卒中中心、福海縣人民醫院甲狀腺科、青河縣人民醫院泌尿科、富蘊縣人民醫院口腔科等‘院包科’7個,支持重點學科30個。2022年,地區醫院以及福海縣、富蘊縣、青河縣人民醫院轉診率、住院率、死亡率都有所下降。”王國棟說。(張婷)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