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忙生產 搶訂單 拓市場 新疆企業鉚足干勁拼開局

2023年01月31日11:0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忙生產、搶訂單、拓市場……年味還未散去,天山南北各企業開足馬力奪取一季度“開門紅”的干勁已經拉滿,在各級黨委和政府全力支持下,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勁頭,共同奏響新疆經濟穩中求進、穩中有進的春之交響。

生產一線火力全開

1月30日,新疆中泰化學阜康能源有限公司聚氯乙烯車間包裝廠房內,履帶飛轉,一袋袋聚氯乙烯樹脂被傳輸帶源源不斷送上托盤,機械臂上下飛舞,將成品整齊碼放,隨后由貨運叉車運輸到物流卡車上。

這批“新鮮出爐”的產品將很快被送往產業鏈下游。

“去年公司經濟效益好,付出得到了回報,員工都很受鼓舞。大家現在都憋著一股勁兒,全力以赴奪取首月開門紅。”阜康能源副高級工程師、氯鹼廠副廠長王振方說,目前,各車間緊盯任務目標,生產裝置正在開足馬力高負荷運轉,每天可生產聚氯乙烯2500噸、液鹼1500噸。

同一天,新疆銀朵蘭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制劑二車間內,正在生產全國獨家產品復方一枝蒿顆粒。

“春節假期一結束,公司各部門迅速恢復工作狀態,各生產車間也全部開足馬力,復方一枝蒿顆粒、祖卡木顆粒等藥品日產量8萬盒左右,保障市場供應。”該公司生產副經理牟秀梅說。

春節期間,伊吾廣匯礦業有限公司白石湖煤礦火車快裝線首趟集裝箱運煤專列成功開行,為新年新目標的實現增添了動力。

1月30日,該公司白石湖煤礦現場,皮帶運轉聲、裝車鳴笛聲持續作響。淖毛湖的寒風之中,現場人員工作熱情不減,奮斗在裝車作業、壓實作業一線。

伊吾廣匯礦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蔣德勇表示,現在是疆內外各大電廠和供暖企業的用煤高峰期,我們將全力以赴做好煤炭保供工作,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用能需求。

節能降耗提升效益

1月30日,在新疆新業能源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廠區內處處呈現繁忙景象。

“錨定首季任務目標,上下擰成一股繩,我們取得了首月開門紅。”新業能化黨委書記、董事長馬金榮介紹,通過精准管控生產過程,堅持抓質量、保安全、促生產,今年以來,公司甲醇、LNG(液化天然氣)、BDO(1,4-丁二醇)產量穩步提升。

為沖刺“開門紅”,阜康能源加強對降本增效、對標優化工作的組織領導,聚焦“電解電耗”“清檢費用”指標,緊緊圍繞氯鹼生產經營產、供、銷全流程協同優化。

“我們建立生產、市場日跟蹤、周分析、月報告機制,為生產經營決策提供了有力支撐。”王振方說,通過多舉措提升創效能力,目前,阜康能源1月各項指標持續穩定向好,生產成本控制情況優良。

春耕備耕,肥料先行。為助力春季農業生產,作為區域內大型綜合物流服務保障企業,特變電工集團中疆物流有限責任公司主動出擊,為本地化肥生產企業、農耕物資供銷企業做好春耕物資物流運輸保障。

“在總結既往經驗的基礎上,我們制定了化肥高峰期運輸預案,細化配送各環節措施,調配充足運輸車輛,確保將物資精簡、高效地運送至目的地。”中疆物流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苟小軍介紹。

謀深謀遠再上台階

“我們對2023年充滿信心。”新疆中泰(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新疆豪子畜牧有限公司銷售副總經理金鑫表示,今年以來,公司訂單充足,純牛奶產值增加了15%。

在豪子畜牧良繁場80位重型轉盤式擠奶台前,奶牛們依次排隊登上擠奶台,伴隨轉盤的轉動完成擠奶。

豪子畜牧擠奶部部長藺建龍介紹,2023年公司從澳大利亞進口了1000頭優質奶牛,預計今年8月投產,屆時良繁場產奶量會提高25%。

“目前,新業能化總投資13億元的一期4萬噸/年聚甲醛新材料項目總體完成度99%,計劃今年4月底中交、產出產品。”同樣對2023年充滿信心的還有新業能化所屬新材料公司總經理芮勝波,“該項目建成投產后將填補西北地區聚甲醛產品的空白,全部達產后預計年產值6億元,淨利潤2億元,可解決200多個就業崗位。”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金富特種紗業有限公司,伴隨著機械轟鳴聲,各生產線和生產設備正在高速運轉。該公司三車間主任張鵬介紹,為保証產量,公司加強培訓,提升員工操作水平﹔與設備維修車間密切溝通,提高設備運行效率,“當前,大家對沖刺一季度開門紅有著堅定的信心。”

當前,銀朵蘭藥業的採購供應、設備動力、質量檢驗等各部門也都干勁十足,最大限度釋放產能。今年,該公司將重點開展用於治療呼吸道、腸胃等疾病和領域的6個新藥的臨床研究。

企業忙生產,政府全力促發展。連日來,新疆各地各部門也通過召開相關會議,走訪、調研、對接等多種形式,推動各項工作早起步、早推進。(石鑫)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