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農業部門搶抓農時謀備耕

2023年01月31日10:5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月28日,春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就安排部署近期農業農村重點工作,廳機關各部門單位收心歸位,以飽滿精神狀態投入工作,確保全疆糧食生產實現新年“開門穩”。

一年之計在於春,有序推進春季農業生產是確保全年農業再獲豐收的重要基礎。2月上旬,全疆春耕備耕各項工作將由南向北陸續展開。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將壓實工作職責,提早謀劃春耕春播,做好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的儲備工作,加強農資供需情況監測調度,加強與市場監管部門聯動,開展農資打假專項行動,讓農民用上放心農資。

“今年,還將加大力度推廣小麥、玉米、棉花、花生、大豆的高質高效生產、畜禽飼養管理等關鍵技術。”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廳長庫爾班江·胡土勒克說,農業技術人員將深入基層生產一線,為農民解決生產中的實際問題,搶抓農時做好春耕備耕各項工作,努力再奪豐收年。

當前,全疆大部分地區仍處冬季,做好群眾“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仍是農業工作的重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就抓實冬季蔬菜和畜產品穩產保供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門細化完善應急保供工作預案和舉措,統籌做好蔬菜生產流通布局規劃,促進蔬菜總量和結構平衡,確保“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同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幫助養殖場紓困解難,暢通飼草料等物資、畜禽及產品運輸渠道,維護畜牧業正常產銷秩序。

“堅持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中心任務,持續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讓更多農民分享產業發展紅利。”庫爾班江·胡土勒克表示,今年,在努力提高新疆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牧產品供給貢獻度的同時,將進一步加大惠農政策扶持力度,完善聯農帶農機制,多措並舉促進農民穩崗就業,確保農民收入持續增長。(劉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