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春走基層︱烏魯木齊:節后忙生產 爭創“開門紅”

2023年01月30日18:0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30日電(李龍)一邊是城市張燈結彩,慶祝新春﹔一邊是企業生產紅火,趕搶訂單。在新疆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多家企業生產線和設備全速運轉,“搶訂單”“趕進度”“抓項目”成了節后開工的關鍵詞。

工人在廣汽乘用車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組裝流水線上作業。人民網 李龍攝

新春新氣象,“年味”與干勁同時迸發,釋放著“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要爭先”的強烈信號。1月30日,在位於烏魯木齊經開區(頭屯河區)的廣汽乘用車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簡稱廣汽乘用車新疆分公司),工人們正在車間生產線上有序地進行操作、安裝。“我們對今年的發展前景信心十足,新的一年大家都干勁滿滿。”廣汽乘用車新疆分公司總經理顏桂東介紹說。

記者在現場看到,工人們按規定熟練地操作著設備,輪胎搬運平衡器、智能安燈系統、整車智能檢測……一輛輛汽車經過電裝、底盤安裝、內裝、外裝等60多個崗位1200多個零部件的組裝后走下生產線。

目前,生產線上正在裝配的是GS4車型,這款車型也是廣汽在新疆乃至西北地區最暢銷的SUV車型之一。顏桂東說:“我們已經接到了第一批訂單,有三四十台,開工后正在全力趕制。2023年,全年計劃生產銷售8000台,主要面向全疆各地銷售,比去年同期增長150%左右。”

企業抓住開年訂單旺季,積極投入生產。人民網 李龍攝

作為烏魯木齊市汽車產業頭部企業,廣汽乘用車新疆分公司不斷加快創新,滿足消費者需求。顏桂東說,整個車間生產線的自動化程度非常高,組裝一輛最新款的SUV需要10分鐘左右。

“現在生產線上有60多名一線工人正在進行GS4車型的組裝,今年還將推出新款車型,於近期上線,並保持原價不變,也將成為主推的熱門車型之一。”廣汽乘用車新疆分公司制造部部長駱海天說。

工人在組裝流水線上作業。人民網 李龍攝

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廣汽乘用車新疆分公司深耕新疆,顧盼中亞。“今年將開拓中亞市場和俄羅斯市場,不僅針對國外客戶推出定制車型,還要建立國外的銷售渠道,讓汽車產業‘走出去’。”顏桂東說。

在納愛斯烏魯木齊有限公司,工人們進行流水線作業。人民網 李龍攝

全力“拼經濟”,新春開好局。

在位於烏魯木齊經開區(頭屯河區)的納愛斯烏魯木齊有限公司,180余名職工全員到崗搶抓生產,為完成2.5萬噸年度生產目標起好步。

當天,在納愛斯烏魯木齊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洗潔精、洗衣液和物料三條生產線開足馬力,車間內一派忙碌景象。

納愛斯烏魯木齊有限公司生產科科長李新潼介紹,企業在各地州市的50個經銷商對產品需求量較大,兩條線日生產量接近60噸。2月1日以后,另外一條生產線也將開啟,保証四條生產線日產量達130噸,完成生產計劃任務。

2023年,納愛斯烏魯木齊有限公司的訂單不斷,企業又定下年度增幅20%的目標。來自各方的政策扶持,消費市場欣欣向榮,都為企業發展帶來動力。

“我們對2023年全面完成生產經營目標充滿信心,制定的目標比2022年增長20%左右。從1月初到現在,已實現生產銷售4000噸的目標 ,預計一季度能全面完成目標計劃。”納愛斯烏魯木齊有限公司總經理任智慧說。

工作人員正在將剛生產出的產品裝箱。人民網 李龍攝

在企業抓生產、抓建設的同時,從國家到自治區以及烏魯木齊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落地實施,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企業強信心、增底氣。

烏魯木齊經開區(頭屯河區)工信局局長秦江峰表示,我們圍繞自治區和烏魯木齊市委新一年的工作安排,在各企業開工之時,干部第一時間下沉,走訪了解企業在生產經營中的需求和計劃,引導企業用好、用足國家各類政策,擦亮經開區(頭屯河區)“媽媽式服務”金字招牌,為企業注入發展信心,推動高質量發展,達到新的目標。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