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政府出手解難題 企業投資底氣足

2023年01月30日09:2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月27日,在烏魯木齊市中大佳瑞工貿有限公司,設備管理員冶曉棟正在為過完年恢復生產對灌裝番茄醬、沙棘飲料的多功能生產線進行最后的檢查。

“公司發展態勢良好,2022年進入了烏魯木齊市第七批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名單。能取得這樣的成績離不開各級政府的支持和幫助。”中大佳瑞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馬宏偉說。

過完年,中大佳瑞公司就要恢復生產了,酒精發酵蒸餾車間外堆放著已經准備好的玉米原料。

“2022年,我們共生產了6萬余噸酒精、雙鏈季銨鹽消毒液、低溫含氯消毒液、84消毒液等產品,圓滿完成了防疫物資保供生產任務。”馬宏偉說。

“去年疫情期間,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米東區發展改革委、長山子鎮政府等各級政府部門每天都在協調解決企業生產運輸中面臨的難題,幫我們克服困難,完成保供生產。”中大佳瑞公司副總經理陳增剛說。

去年9月,中大佳瑞公司接到為烏拉斯台口岸建設消殺通道、提供消殺物資的任務。公司委托四川一家工廠加急生產的煙霧消毒機運到新疆后,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出具防疫物資保供函,幫助公司打通運輸通道,迅速運送到口岸安裝到位。

去年疫情期間,該公司拿到各級部門核發的通行証、保供函,確保了該公司運輸汽車暢通無阻。

1月27日,在中大佳瑞公司鍋爐房,一台鍋爐正發出“嗡嗡”的聲響,將暖氣輸送到廠區各車間和辦公室。

馬宏偉介紹,這台鍋爐由公司自建的供氣站供氣,目前每天使用天然氣2000立方米,生產期間用氣量將達到4000立方米。

供氣站所在的位置位於公司北側,屬於長山子鎮鹼梁村的集體土地。2020年,中大佳瑞公司租下這塊建有養殖場、廢品站的土地,建成供氣站。但此后不久,就聽說這塊土地面臨復墾,如此一來鍋爐將被迫停運、全廠區失去蒸汽來源無法生產。

今年初,烏魯木齊市委組織相關部門現場辦公,協調給予中大佳瑞公司臨時用地期限延長2年。

“政府解決了臨時用地難題,為公司正常生產運行提供了保障。”馬宏偉說。

在中大佳瑞公司廠區東側,一座面積1000平方米的老廠房正在改造。改造工程目前進入布線階段,很快就將安裝生產設備。

這是該公司計劃投資1億元的牛羊肉冷凍分割加工項目,建成后預計年產值1.5億元。與該項目配套的一座200立方米的冷庫已經建成。

“自治區下大力氣優化營商環境,民營企業迎來發展良機,投資底氣更足,我們要乘勢新建項目,擴大生產規模。”馬宏偉說。

除了牛羊肉冷凍分割加工項目,2023年,中大佳瑞公司還計劃新建投資5000萬元的干果堅果加工項目,對現有番茄醬、蜂蜜、沙棘產品加工項目進行工藝設備改造升級,整合食用酒精玉米深加工項目,提升各類消毒液產量……

2022年6月,中大佳瑞公司在杭州建立銷售公司,搭建電商平台銷售各類農產品。“預計今年3月以后,通過網絡銷售的產品將大幅增加,可帶動公司進一步發展。”陳增剛說。(高峰)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