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強基礎保供給

新疆做好新一年經濟穩增長舉措

2023年01月30日09: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過去一年,新疆經受住了多重因素沖擊,全年地區生產總值較上年增長3.2%,實現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新年伊始,新疆緊抓自身優勢,從強基礎、抓項目、保供給、擴開放等方面推出系列新舉措、新目標,做好新一年經濟穩增長舉措。

春節期間,在塔城地區沙灣市以北的茫茫雪原上,中石油東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責任公司新疆物探處的400多位工人,頂風冒雪,搶抓工期,為祖國尋找石油而日夜忙碌。今年,新疆將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力度,力爭原油產量達到3350萬噸、天然氣產量420億立方米。

新疆還將加快釋放煤炭先進優質產能,建設一批大型現代化智能化煤礦,推進“疆煤外運”北、中、南通道擴能提升以及“疆電外送”配套煤電和疆內支撐性煤電項目建設,實現“疆煤外運”8800萬噸、“疆電外送”1300億千瓦時。

業內人士認為,能源保供產業持續較快增長將帶動工業生產增速加快,為經濟穩增長起到“壓艙石”作用。

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是今年的另一項重點工作。2022年,新疆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2463.6億元,同比增長57.0%,交上亮眼成績單。

嚴寒之中,西北最大陸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的鐵路換裝工人加班加點工作,忙碌勁兒投射出外貿向上向好的積極信號。口岸通過適時調整交接車順序及頻次,充分挖掘運用區間運力,通過列車解編、貨區貨位管理等措施,有效保障了中歐班列高效率開行。

據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統計,阿拉山口鐵路口岸中歐班列運行數量連續12年呈現上升趨勢,春運后,中歐班列累計通行數量有望突破3萬列。

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是新疆2023年經濟“施工圖”的重要一筆。作為國家規劃建設的大型清潔能源基地,新疆將立足“風光”優勢,加快推進新能源發電、輸變電、儲能設備制造發展,打造新能源全產業鏈。

連日來,在“中國風谷”達坂城風電場,遼闊的戈壁灘上分布著一排排風電機組,片片風機葉片隨風轉動。巡檢工人頂風而行,保障一台台風機源源不斷送出清潔電力。

不止長年不斷“呼啦啦”的風,一排排光伏板正將戈壁荒灘富集的太陽能轉化為電能,“點亮”國內千家萬戶。

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新疆電網新能源裝機規模達4065.5萬千瓦,首次突破4000萬千瓦大關,佔總裝機容量36.09%,較年初增長11.04%。(尚升)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