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紅其拉甫邊防連:把忠誠寫在雲端

2023年01月28日10: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一大早,新疆軍區紅其拉甫邊防連的官兵踏上巡邏路。當天的巡邏點位,是距離連隊49公裡的木孜吉裡阿達坂,點位海拔5200多米。

“為了確保全國人民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邊境沿線都加強了管控力度,我們連隊也增加了巡邏頻次。”連隊指導員馮康佶說。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連隊進行視頻通話,稱贊他們是衛國戍邊老典型,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再立新功。

連隊組建於1949年,常年擔負中巴邊境線近百公裡的守防任務,守衛著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國門——紅其拉甫口岸。駐地平均海拔4700多米,最低氣溫零下40多攝氏度,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是名副其實的“生命禁區”,邊防連被中央軍委授予“衛國戍邊模范連”榮譽稱號。

“習主席的勉勵讓我們備受鼓舞,全連官兵干勁十足,節日期間的巡邏執勤任務,大家都搶著完成。”馮康佶說。

登上巡邏車出發,營區門口飄揚的國旗和鮮紅的燈籠逐漸消失在冰天雪地中。車內,卻沒有一絲寒意,處處暖意融融。

“這台新配發的新型突擊巡邏車,不僅馬力足,開起來有勁兒,還有吸氧和取暖功能。”一級上士周林平說。

2007年,新兵周林平來到紅其拉甫邊防連,第一次參加冬日巡邏,就對“望山跑死馬”有了切身體會——要抵達點位,需經過兩座雪山、蹚過數條冰河,5公裡的路程,周林平和戰友硬是走了9個多小時。

從此,周林平腳底板磨出的血泡破了又愈合,愈合了又破,漸漸結出老繭,他也從“新兵蛋子”變成了“老邊防”。

“這些年,最讓我驕傲的就是邊防上的變化。2014年,軍地攜手為邊防一線建設巡邏路,千裡邊關形成以國道為主體、簡易邊防公路為枝干、巡邏道路為末端的交通格局。再加上配發新裝備,邊防巡邏由徒步轉變為乘車與徒步相結合。”周林平介紹。

周林平的話引發了官兵的共鳴,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談起邊防新變化——

第五代營房拔地而起,官兵實現吸氧在床頭、隨時可洗熱水澡、如廁不用愁、吃上蔬菜大棚的新鮮菜……一系列困擾歷代高原守防官兵生活保障的難題,已被徹底解決。

“智慧邊防”建設進程不斷加快,觀察執勤設施穩步升級。連隊實行信息化執勤以來,執勤效率和處置能力均有提升。

高原疾病應急救治救援機制不斷完善。不久前,上級配發的血液分析儀、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體檢醫療設備,也開始在包括紅其拉甫邊防連在內的一線部隊使用。

“改變的是連隊的硬件設施,不變的是一代代官兵的忠誠。”連隊指導員馮康佶提高了聲音,“條件越好,我們越不能丟掉前輩身上的血性,越不能忘記他們在祖國邊防線上的犧牲。”

那年寒冬,排長何玉帶領3名戰士前往邊境執行任務,返回時被暴風雪圍困。當救援人員趕到時,隻看到4座無言的“冰雕”,懷抱鋼槍,保持著前進的姿態。

那年初秋,時任連長楊波在山崖上探路時,不慎跌下懸崖,所幸被一塊突出的巨石擋住,當場昏迷。

幾十年來,連隊有100多名官兵在巡邏途中因山高路險而滾落冰河、掉進山谷或雪坑。

在距離巡邏點位還有9公裡的地方,厚厚的積雪擋住了去路。官兵下車開始徒步巡邏。走著走著,幾乎成直角狀的冰雪達坂擋在面前,厚達幾十厘米的積雪裡,他們舉步維艱,隻能手牽著手一步一步往前走。不知過了多久,終於抵達點位。

在這裡,官兵展開鮮艷的五星紅旗,宣示主權,為界碑描紅。他們身后,祖國大地正逢新春,萬家團圓。(劉藝 胡錚 謝金明)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