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英吉沙縣龍甫鄉:蔬菜大棚連片 村民增收有底

2023年01月26日10:0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蔬菜基地目前種植了7種菜,每周能賣5噸,收入1萬元左右。”1月22日,在新疆英吉沙縣龍甫鄉珍品食用菌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蔬菜大棚種植基地,負責人庫爾班·恰瓦爾說。

“我們的大棚蔬菜從去年9月開始上市,能賣到今年的4月份。”正忙著採摘蔬菜的阿布都熱合曼·卡迪爾說,“我在這裡上班兩年了,每個月有工資,還學到了種植技術。”

眼前,200座蔬菜大棚連成片,棚內芹菜、西紅柿等蔬菜長勢喜人,大家忙著採摘、裝車。

“剛開始,棚裡採光不好,溫度上不去,蔬菜生長沒有后勁。”庫爾班回憶說,“那時,棚建起來,村民卻不願意種蔬菜。”

帶領村民去附近縣市學習后,柔性結構大棚、電動卷帘機、大棚旋耕機等在當地落地生根。“啥好我們就學啥,咱的大棚科技感滿滿,蔬菜產量增加了三分之一,成本降了不少。”庫爾班說。

依托訂單種植,效益年年攀升,去年產值已達100多萬元,帶動周邊鄉鎮40余名村民穩定就業。

產業長久發展,關鍵要打開市場。城鄉配送、訂單農業、入駐電商平台……英吉沙縣不斷開拓蔬菜銷售渠道。

未來咋發展?合作社制定了“路線圖”——走產業融合的路子。“建設標准化園區、引進蔬菜加工企業、發展觀光旅游,讓社員們口袋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好。”庫爾班展望著。

如今,英吉沙縣已建有標准溫室大棚1400多座,隨著大棚蔬菜面積不斷增加,英吉沙縣已成為設施蔬菜產業集聚區。(韓沁言)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