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精河縣烏蘭旦達蓋村:震后重建 幸福加碼

2023年01月26日10:0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月18日,看到習近平總書記與四川省震后重建村群眾連線的新聞畫面時,鄉親們深受感動。我們村也是震后重建村,如今大家同樣過上了幸福的生活。”1月24日,新疆精河縣托裡鎮烏蘭旦達蓋村黨支部書記阿尤希說。

走進烏蘭旦達蓋村,通村公路寬闊筆直,路邊栽種的綠化樹已有兩人高,統一規劃建設的民居與庭院干淨整潔。

“震后重建時,交通、水、電、通信、電採暖、污水處理等各類基礎設施一步到位,家家戶戶用上了液化氣,冬天做飯取暖不用燒煤。這條件跟城裡沒兩樣。”阿尤希說。這幾年,鄉親們靠種棉花和發展庭院養殖增收致富,很多村民在城裡買了房。

烏蘭旦達蓋村有200多戶600多人。2017年8月9日,精河縣境內發生6.6級地震,烏蘭旦達蓋村是精河縣受災最嚴重的村庄。災后第6天,烏蘭旦達蓋村的抗震安居房開工建設﹔第80天,全體村民搬進了新居﹔之后,村裡建起了1900平方米文化陣地,安裝了路燈,栽種了風景樹,新建了2.8萬平方米養殖棚圈……

巴·蘇依勒巴特是村裡第一個領到抗震安居房鑰匙的村民。他回憶說:“政府給我們免費蓋了新房,戶型布局是大家投票選擇的。房子裡貼了瓷磚,鋪了地磚,上下水管道、寬帶、電採暖等都裝好了。拿到鑰匙的當天,我們一家人就住進了新房。”

黨和政府的關懷,激發了村民們在鄉村振興路上奔跑的熱情和干勁。在村“兩委”帶領下,村裡成立了合作社集中流轉耕地、發展庭院經濟、開辦農家樂……2022年,村集體收入達245萬元,村民人均收入達23600元。

阿尤希說,今年,村黨支部將充分發揮領辦合作社的優勢,讓村民收入再上一個新台階。(魏永貴)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