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春節期間冰雪旅游人氣旺年味濃

2023年01月26日09:5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冰雪游成為兔年春節假期“團寵”。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獲悉:截至春節假期第4天,全疆旅游接待282.32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8.54%﹔實現旅游收入21.0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0.39%。

1月25日,烏魯木齊市滑雪愛好者朱鑫和朋友一起來到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滑完雪去農家樂吃飯,晚上住民宿參加篝火晚會,滑雪場越來越好玩。”

“春節期間,每天到13時左右,我們7個停車場的3400個車位基本停滿。從大年初二開始,每天接待雪友4500人左右。1月20日到2月5日,度假區340個床位基本全滿。”該度假區品牌推廣部經理翟廷飛說,“春節期間疆外雪友明顯增多,和疆內雪友比例基本各佔一半。”

這兩天,距離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不遠的白雲國際滑雪場裡“一教難求”,210名滑雪教練每天的教學時間都在6—7個小時。該滑雪場總教練許秀娟春節期間的教學時間,早在1個月前就被預訂,“愛好滑雪運動的人多了,大家的安全和專業意識也更強,不僅要滑,還要滑好。”她說。

包機、專列縮短了雪友和粉雪的距離。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旅游科負責人盧金萍說:“1月23日,570余名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的雪友乘定制航班抵達阿勒泰,便利的交通讓冰雪不再遙遠。”當日,布爾津(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103條雪道全部開放,滑雪人數超過1500人。該度假區還為雪友們准備了送福字、錄祝福視頻、抽獎送雪票等活動。

春節假期前3天,全疆5S級滑雪場人數比去年同期增長9%,同時各景區高顏值的冬日風景及非遺、民俗文化體驗活動,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冬日的喀納斯禾木景區風光絕美,加上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動,讓北京游客林若雯“還沒離開就在規劃下次來這裡的行程”,她在朋友圈裡發的穿林海、跨雪原、雪地賽馬、古老毛皮滑雪比賽等視頻,吸引了不少朋友留言想組團前來。春節假期,該景區日均接待游客1500人次以上,同比增幅在30%以上,疆外游客佔比更高。

民俗文化活動為冰雪游增添了濃濃的年味,私人定制則進一步滿足了游客的需求。1月24日,昭蘇縣天馬文化園景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攝影師秦杰和攝友們一起拍攝“天馬踏雪”,這是一場專為他們私人定制的專屬表演。吉木乃縣在草原石城、托斯特鄉馬術基地等,為來自山西等地的疆內外游客進行了3場定制化馬術民俗風情表演。“定制化表演時間靈活,進一步滿足了游客需求。”吉木乃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劉淑榮說。

冬捕也是新疆冰雪游的特色文化之一。1月24日,焉耆回族自治縣居民張波帶著家人來到博湖縣博斯騰湖大河口景區,看冬捕、品魚宴,在景區今年最受歡迎的拍照打卡地之一——“玉兔獻瑞·年年有魚”雪雕前拍下兔年全家福。

春節期間,該景區白天有12項冰雪主題活動,每天吸引上萬名游客參加冰雪活動。新疆博斯騰湖旅游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袁陽說:“我們的活動是‘白加黑’,晚上在開都河生態文化旅游景區有燈光秀、篝火晚會等5項活動。”

斑斕璀璨的盞盞彩燈,點“靚”南北疆景區的夜,照出春節的喜慶團圓。“在朋友圈裡刷到好多燈海的照片,到現場第一眼還是被美到,太震撼了。”1月23日晚,鄯善縣居民阿孜古麗·阿力木和家人一起到鄯善縣庫木塔格沙漠風景名勝區欣賞燈光秀,海豚燈、星空燈等將沙漠變得五彩斑斕。“白天滑冰,夜晚賞燈,沙漠過年也熱鬧。”該景區市場營銷部部長何海霞說。

天山托木爾景區·塔村打造了8處人造冰挂長廊,白天玉樹瓊枝,晚上流光溢彩。該景區總經理侯連鑫說:“我們不僅有燈光秀,還增加了雪地騎馬、動力傘低空飛行等新項目。這兩天每天游客在3000人以上,過夜游客明顯增多。”

自治區文旅廳市場處副處長曹志輝說,2022—2023年冰雪季,正值“后冬奧時代”和防疫政策優化的疊加利好,游子返鄉、南北互跨的春節,遇見冰情雪韻、闔家出游的年景,讓新疆春節期間的旅游訂單持續增長,人氣旺、年味足。(張小宓)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