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烏魯木齊縣平西梁村:發展冰雪游 致富路更寬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2023年01月25日11: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5日   第 01 版)

一場雪,染白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烏魯木齊縣平西梁村。“這是北京冬奧會后的第一個雪季,每天游客不少,安全、服務都得跟上。”平西梁村黨支部書記李桂琴起了個大早,吃完飯就往山上趕。

作為土生土長的本地人,李桂琴見証了冰雪經濟給平西梁村帶來的巨變。過去,藏在山窩裡的平西梁村,沒有產業支撐,發展不起來,家家都住土坯房。

“那時候一趕上下雪天,出個門都難。”腳踩積雪嘎吱作響,李桂琴算起了賬,“這些年,新疆大力發展冰雪旅游。我們也乘勢而上,在上級部門的支持下修了路、建了滑雪場,鄉親們捧起了‘雪飯碗’,日子越過越好,去年人均純收入達到3.6萬元。”在平西梁村,每4名勞動力中就有1人在滑雪場就業、創業。

不一會兒,滑雪場到了。人們熙熙攘攘,歡聲笑語在空中回蕩。餐飲區奶茶店前排起了隊,店主巴孜爾別克·阿得裡忙得不亦樂乎。上個雪季,奶茶店收入在10萬元左右。巴孜爾別克還在滑雪場當教練,一個雪季能掙6萬多元,“這些天客人越來越多,估計這個雪季結束后,我也能掙不少。”

走出滑雪大廳,爬上山腰俯瞰平西梁村全景。遠處,一座座風格別樣的民宿錯落有致。“很多外地游客都會選擇入住民宿。”李桂琴說,平西梁村延長冰雪服務鏈,整體打造規模化的鄉村旅游民宿集群,同時鼓勵本村致富能手們對自家民宿提檔升級,村裡現有46家民宿。

隨著冰雪運動持續升溫,新疆出台一系列支持冰雪旅游發展的政策措施,推出豐富的賽事、文旅活動,帶火了天山南北的冰雪旅游。

借著冰雪旅游東風,在雪季來臨之前,平西梁村就有大動作。“看,那是我們村的採摘園。”李桂琴指著遠處幾座大棚說。為了豐富游客旅游體驗,去年5月平西梁村建成佔地480畝的採摘園。游客在山上滑完雪,下山住民宿,還能去採摘園摘草莓。

“全村70%的收入來自冰雪旅游,致富路越走越寬。”李桂琴說,平西梁村將堅定不移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繼續在加快發展冰雪經濟上做文章,努力讓鄉親們把“雪飯碗”端得更穩當。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