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堅守崗位,書寫最美“敬業福”

2023年01月25日10:1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當新年的鐘聲敲響時,他們一如往日奔忙在搶救患者的路上﹔

當萬家團圓時,他們在口岸繼續著中歐(中亞)班列的檢查監護﹔

在人們點燃爆竹歡慶新春時,他們正細致排查著每一處安全隱患……

他們是子女、是父母,亦是護佑人民健康的醫務工作者,是守衛邊防的國門衛士,堅守崗位,讓大家平安過年,是他們對各族群眾最好的新春祝福。

急診醫護:時刻准備與病魔較量

大年初一,新疆四七四醫院急診科的收診記錄本上,已經記下了35條記錄,其中,收治住院7人。

21時15分,一名車禍傷者被120急救車送到急診科。值班醫生張家雄、顧超和護士趙麗霞、阿爾斯蘭立即忙碌起來。

傷者是一名57歲的女性,過馬路時不幸被一輛小車挂倒。張家雄詳細檢查后,發現傷者全身多處損傷。所幸的是,車禍未造成致命傷害。

等檢查結果返回急診科后,張家雄立刻聯系骨科值班醫生韓芳林協助會診,檢查傷者手指撕裂傷是否傷及到肌腱與神經。

幾分鐘后,韓芳林來到急診科,對傷者的傷指進行了仔細檢查,並協助張家雄進行細致的清創與縫合……

當日23時45分,兔年的第一日即將滑過。該院急診科護士白育芳剛剛轉送一名急診病人返回醫院,忙得沒顧上喝一口水,又隨急救車出發了。

“在急診科,生命保衛戰隨時都在打響。隻有我們時刻做好准備,與病魔展開較量,才能將生命安全留給每一位患者。”張家雄說。

國門衛士:守護平安不停歇

1月24日,接到指令,霍爾果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四隊民警於光輝走出備勤區,在零下20攝氏度的天氣裡,他踏著厚重的積雪,深一腳淺一腳地行走在1050米長的監護路上。

“雖然車體查驗設備可以幫助檢測列車重點查驗部位,提升工作精准度,但列車夾縫多、死角多,人力查驗還是不可或缺。”於光輝說,“過年期間堅守崗位,我深感作為國門衛士的責任重大,能為家鄉父老守好一道門、護好一座城更覺使命光榮。”

於光輝身著反光衣,手持電筒,動作敏捷地檢查出境班列的駕駛室、車廂和車底,犀利眼神緊隨燈光掃視著車體每個角落。

“隨到隨檢,手續辦理專業便捷,真想給365天在國門一線執勤的你們送上一個大大的敬業福!”多次駕駛班列從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通關的劉先生對於光輝等邊檢民警的專業素質和敬業態度贊許不已。

實際上,春節假期的每一天,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都閃動著移民管理警察執勤的身影,他們用初心和使命筑起國門一線的堅實防線,用國門衛士的“敬業福”,守護著出入境中歐(中亞)班列的“平安福”。

客運值班員:盡全力滿足旅客所需

“別急,看看戶口本或其他有效証件帶沒帶。實在找不到,可以去售票廳18號窗口辦理臨時乘車身份証明,或在12306客戶端上申請電子臨時乘車証明……”1月24日,看到候車大廳進站閘口前一對夫婦帶著兩個孩子,因找不到身份証正著急,烏魯木齊站服檢乙班組長、客運值班員單振棟立刻上前詢問。在他的提醒下,一家人找到了戶口本,順利進站候車。

31歲的單振棟從事客運值班員工作已有8年。“沒有一個春節是和家人在一起過的。今年也一樣,我給遠在安徽的父母打電話,就算拜年了。”他說。

偌大的候車廳裡,單振棟眼觀六路,一看到旅客面露遲疑,他就會上前詢問。

“今年春節探親訪友的人特別多,每天車站始發到達112趟列車,還不時有增發列車。”單振棟說,能讓更多旅客順利、安全出行,辛苦也值得。(蘇璐萍、劉一鳴、趙悅)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