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守住民生用能底線 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習近平總書記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在新疆引發熱烈反響

2023年01月21日09:4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023年新春佳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同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克拉集氣區連線,親切問候油田員工,並叮囑大家站好崗、供好氣,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和勉勵讓全疆各族干部群眾特別是能源戰線干部職工備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堅定信心、抖擻精神,齊心協力加油干,做好能源保障各項工作,確保群眾用能需求,在新的一年裡有更大作為、更大收獲。

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給

自治區能源安全監測中心黨委書記張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同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克拉集氣區各族員工連線交流,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能源保供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厚情誼。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我們將牢記於心、踐之於行,為推進新疆能源安全運行和產業發展、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大唐新疆發電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雷宏斌說:“今年,我們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把握新疆加快建設‘三基地一通道’的歷史機遇,不斷加大新能源項目儲備,加快推進項目建設並網發電,切實增加清潔電源供給,用實際行動為確保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應有的貢獻。”

“西北油田將大力推進油氣高質量勘探,提高開發能力,全年計劃生產原油683萬噸、天然氣40億立方米。”中國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油氣開發首席專家楊敏說,公司將立足塔裡木盆地,全力提升高水平科技創新能力,以大發現、大突破、大發展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新貢獻。

開足馬力應對用能高峰

1月19日,承擔著疆內外69家重點企業保供任務的國家能源集團新疆能源有限責任公司,正開足馬力開採煤炭。“春節期間,公司煤炭生產不停歇,有7200余人堅守崗位,日產原煤可達23萬噸。”該公司生產指揮中心主任趙南方說。

位於庫車市的中國石化塔河煉化有限責任公司也開足馬力穩生產,保障油品穩定供應。該公司煉油第一作業部經理吳振華說,今年以來,公司強化生產過程管理,提前開展關鍵設備預防性維護,確保設備運行可靠、產品質量過硬,堅決守住民生用能底線。

國家管網集團西部管道有限責任公司生產運行部副經理孫輝說,公司生產運行部門每日關注天然氣管網管存變化,加強與下游分輸用戶溝通交流,與地方政府建立應急聯動機制,向區域客戶安全平穩供氣。

安全生產應對低溫天氣

1月19日,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阿勒泰供電公司禾木供電所員工張國華和同事騎馬深入牧區了解牧民用電情況,並巡查禾木哈納斯蒙古族鄉的供電線路,確保電力安全可靠供應。“禾木哈納斯蒙古族鄉連日降雪降溫,供電所增加了對涉及滑雪場、民宿、餐飲等重點場所的線路巡檢次數,開展‘管家式’用電服務,用實際行動確保電力供應穩定、電網安全運行。”張國華說。

吳振華說,塔河煉化結合冬季生產特點和春節安全生產需求,合理安排在崗人員,持續壓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織緊織密安全巡查網,運用新技術探查設備安全狀態,確保春節期間安全平穩生產。

春節臨近,面對嚴寒天氣,西部管道周密部署冬季保供系列“組合拳”。“西部管道調度監控中心實時開展油氣管網重點運行參數集中監控分析,精准高效識別異常報警信息,及時向輸油氣生產現場發出預警。”孫輝說,公司每日對作業計劃開展風險研判,做好各類作業計劃管控,確保油氣輸送安全。( 劉毅 石鑫 陳薔薇 於江艷)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