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更大范圍 更寬領域 更深層次 新疆正邁向對外開放前沿

韓婷 楊睿 陳新輝 李欣洋
2023年01月21日07:5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1月18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在新疆人民會堂閉幕。人民網 李欣洋攝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兩會勝利閉幕。

自治區政協委員、伊犁州工商聯副主席於成忠對接下來的行程信心滿滿——下個月他將隨霍爾果斯商務代表團出訪多個國家,開拓海外市場,帶動“中國制造”走出去。

2022年,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2463.6億元,外貿額創歷史紀錄﹔經新疆鐵路雙口岸過境中歐(中亞)班列1.33萬列﹔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簽約總額1.17萬億元,創歷屆之最……新疆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些數據讓人眼前一亮。

5年來,新疆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堅持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推進對外開放,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推動“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實施“兩區”新一輪發展規劃,用好“兩區”政策疊加優勢,大力推進特色優勢產業集聚發展

“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是新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抓手。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著力打造的標志性工程,按照“集貨、建園、聚產業”的發展思路,已發展成烏魯木齊乃至新疆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貨車從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駛出(資料圖)。蔡增樂攝

新疆國際陸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春雷說,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目前正在建設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投入使用)、快件中心等“五大平台”項目,既對商貿、物流產業發展有促進作用,還對提升市民生活便捷化水平發揮積極作用。

自治區人大代表、烏魯木齊職業大學經濟貿易學院國貿與金融教研室主任陳玨建議,協調國鐵集團批復新疆國聯計劃,支持烏魯木齊外向型功能平台項目申報。支持烏魯木齊申報糧食木材藥品等進境指定監管場所、保稅物流中心(B型)、國家級棉花交易中心等外向型功能平台項目,提升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承載能力和服務水平。

歲末年初,喀什經濟開發區利用冬閑時間,分赴深圳、海南、浙江等地開展項目洽談和招商推介工作,打響冬季招商會戰,與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管理委員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拓寬雙方在國際貿易、新能源汽車等方面合作。

喀什擁有“五口通八國、一路連歐亞”的獨特區位優勢,與周邊國家經濟互補性較強。自治區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艾尼瓦爾·吐爾遜表示,將充分發揮喀什經濟開發區對外開放龍頭作用,大力發展戰略新興產業,加快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力爭2023年地區外貿進出口總值突破600億元大關。

在距離喀什1000多公裡外的伊犁州霍爾果斯公路口岸,中國—哈薩克斯坦最大公路口岸霍爾果斯-努爾饒爾口岸已實現進出境旅客雙向互通,並成為中哈兩國人員往來的主要陸路通道。

1月9日,霍爾果斯海關關員為入境旅客辦理通關業務。黃宇暉攝

2022年,霍爾果斯加快推進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智能物流港(一期)、鐵路專用線(一期)、跨境電商產業園、新邊民互市建成投用,公鐵聯運國際物流園、冷鏈物流基地等一批重點項目開工建設。當年,經霍爾果斯口岸通行中歐班列突破7000列,居全國首位,有力保障國家戰略大通道的暢通。

做大做強烏魯木齊、喀什、霍爾果斯、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推進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集中力量建好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先行發展區

2020年12月,國務院批復設立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實驗區,成為新疆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又一助力。

自治區人大代表,塔城地委委員、行署常務副專員薛桂強說,今年將在先行發展區完成30億元以上的固定資產投資任務,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完成30億元以上,努力將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支點和沿邊經濟發展新增長極。

1月10日,車輛有序通過阿拉山口口岸。人民網記者 韓婷攝

2022年,阿拉山口跨境電商綜試區、邊民互市試點、市場採購貿易試點、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二手車出口試點成功獲批運營,跨境電商貿易額24.83億元,佔全疆跨境電商貿易額的30%以上。

“我們要用足用好用活進口貿易創新示范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等政策,探索‘進口貿易+中歐班列、跨境電商、邊民互市’等新業態新模式,力爭全年屬地進出口貿易額增長20%以上。”自治區人大代表,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黨委副書記、州長巴音克西說,今年博州將以阿拉山口口岸為牽引,加快構建“博樂—阿拉山口—精河”新型工業金三角,全面推動“大口岸、大貿易、大物流、大產業”協同發展。

1月17日,阿拉山口站內一列列中歐班列整裝待發。宋玉龍攝

這是新疆高質量發展口岸經濟帶的一個縮影。當前,全疆17個口岸連線成帶,聯動發展,“口岸經濟帶”開放門戶作用愈加凸顯。

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狠抓穩外資穩外貿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加快烏魯木齊等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資。拓展向西開放的廣度和深度,發揮中國-亞歐博覽會等重點平台作用,加快推進與周邊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全方位、多領域交流合作

2022年12月12日,自治區人民政府組織經貿代表團和商貿合作工作組,出訪中亞國家並達成了28項成果,進一步釋放開拓市場的積極信號,助力企業拓展更廣闊的國際市場空間。

2022年12月,中國新疆經貿代表團和商貿合作工作組在哈薩克斯坦開展商務論壇。自治區商務廳供圖

自治區政協委員、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戎軍建議,加大走出去步伐,密切多層級交流互訪,“一國一策”精耕細作,開啟中國新疆與中亞各國多領域、多層次、高質量交流合作的新篇章,為共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疆貢獻。

民營企業是拉動新疆外貿增長的重要動力。“2022年,我們出口貿易突破50億元。今年1月8日,恢復了口岸客運通關,更增強了我們的信心,目前我們正積極與國外客商對接,爭取在2023年打造百億級企業。”自治區政協委員、伊犁州工商聯副主席於成忠建議,由政府引導,各地商協會牽頭,組團開展民營企業家外出考察交流活動,幫助本地民營企業家抱團開拓國內和國際市場,鼓勵金融體系通過擴大出口保險、信用証等方式支持民營企業出口。

1月11日,商務部等14部門公布了9個內外貿一體化試點地區名單,其中新疆是唯一的沿邊省區。該項試點工作對促進新疆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隨即,《烏魯木齊海關促進新疆內外貿一體化發展四十條工作措施》發布,圍繞推動內外規則對接、平台作用發揮、監管機制完善等方面,提出促進新疆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目標、措施和路徑。

當前,一個中樞、兩個支點、若干口岸連線成帶的對外開放格局已形成,“五大中心”建設穩步推進,“西引東來”“東聯西出”的產業鏈、供應鏈、物流鏈不斷完善,新疆正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的前沿。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