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當最美冰雪遇到疆味年俗

2023年01月20日10:3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阿瓦提縣刀郎部落景區裡,大紅色的中國結、紅燈籠顯得喜氣洋洋,春節期間這裡將舉辦賽馬、刁羊、冰上龍舟等﹔巴裡坤哈薩克自治縣蒲類大觀園滑雪場裡,耍社火、賣年饃等活動,將獨具特色的年俗文化和冰雪文化融合在一起﹔喀納斯景區禾木哈納斯蒙古族鄉禾木村裡,年俗體驗和非遺表演更成為冰天雪地裡最引人入勝的部分。

春節將近,南北疆景區的年味也愈發濃厚。攜程發布《2023年春節旅游市場預測報告》顯示:截至1月10日,預訂2023年春節假期目的地為新疆的旅游訂單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13%。5家滑雪度假區及滑雪場,以及禾木、天山天池、那拉提等景區位列春節期間新疆冰雪游熱門搜索前十。

近年來,新疆冰雪產品不斷迭代升級,冰雪運動游、冰雪民俗游等多類型產品為游客提供豐富的選擇,春節冰雪年俗游更是紅紅火火,在傳承與創新中不斷豐富。

“以前春節假期前3天搶手,今年10天都滿房”

“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十都滿房了。”禾木村桃源山庄民宿主石華平說,這幾天她正張羅年夜飯的菜單和聯系樂隊現場演出。

石華平2005年起在禾木開民宿,隨著游客增多,房間從最初的16間增加到現在的54間。從2022年12月下旬起,入住率就在90%以上。石華平說:“以前春節假期前3天搶手,今年10天都滿房。滑雪場帶來的游客增長,預計可以持續到雪季結束。”

不僅是民宿,旅行社也為來體驗冰雪年俗游的游客做足准備。新疆越野車師探險旅行社有限公司已接到數十個咨詢春節去禾木過年的旅游團電話,總經理張軍正和當地居民預約春節“砸骨頭”等年俗活動。

新疆旅行社冬季旅游產品已經從單一的觀光游覽變成了體驗式旅行,新疆冰雪年俗風情游成為受市場歡迎的亮點。禾木的新年活動、巴裡坤的社火、烏倫古湖的冬捕等都深得游客喜愛。

疆內各大旅行社推出不同類別的冰雪年俗旅游產品。記者從新疆旅行社協會了解到,廣東、北京等地游客更喜歡來新疆過春節,阿勒泰、伊犁等地也成為春節熱門旅游目的地,旅行團的平均團期增加到5—7天。該協會辦公室主任張夏說:“今年的冰雪年俗產品類別非常豐富,產品涵蓋了觀賞、體驗、康養、美食、運動等元素,能滿足不同需求、不同年齡層次的游客。”

自新疆啟動“冰雪之美盡在新疆”冬季旅游宣傳推廣季以來,180項冰雪旅游活動火熱開展,多地都在春節期間打起冰雪年俗牌。

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推出多項活動,邀請游客玩冰賞雪品民俗、品魚過年泡溫泉﹔塔城地區推出了多項民族傳統文化與冰雪運動相結合的主題活動﹔若羌縣除了冰雪旅游節上的冰雪活動,還將舉行舞獅、舞龍、扭秧歌等民俗文化活動﹔於田縣龍湖旅游區將舉行納格拉、嗩吶合奏活動迎新春等。

新疆旅游景區(點)協會秘書長李磊說:“全疆各地州市都在積極嘗試打造冰雪+年俗文化活動,既是一個自主行為也是市場發展的必然,不僅是冰雪資源豐富的地州市,缺冰少雪的南疆部分景區也在積極探索,大家創新的熱情很高。冰雪年俗游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為新疆冬春旅游進入發力階段助陣。”

“把以前花在路上的時間,用在深度體驗游上”

張軍對去禾木的交通改善印象深刻,他記得在2003年春節第一次帶團去禾木時,從沖乎爾鄉到禾木乘馬拉爬犁,要2天時間。現在即使冬季車速慢,也隻需要幾個小時。交通出行的便利,也拓展了旅游產品的開發空間,“把以前花在路上的時間,用在深度體驗游上。”

近年來,阿勒泰地區通力推進和完善交通,提升旅游可通達條件,破解交通瓶頸,有力拉動了阿勒泰旅游業特別是冬季旅游快速發展。

現在廣州—阿勒泰直飛航班、“中國雪都·阿勒泰號”旅游專列陸續開通,讓全國各地的游客冬季到阿勒泰旅游更方便了。此外,當地還全力推進喀納斯山地旅游專線項目,完成G681阿勒泰—禾木等公路建設,同時完善末端交通接駁。“這幾年旅游推介時,別人問起交通狀況,我們回答得越來越有底氣。”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旅游科負責人盧金萍說。

吃住行游購娛是游客最關注的方面。這個冬春季,包含禾木、喀納斯、賈登峪、白哈巴在內的喀納斯全景區冬季床位數在3500張左右,春節前一周,預訂量已在80%以上。喀納斯景區旅游局局長徐智說:“我們不斷提升景區內民宿、酒店的接待能力和水平,各民宿懸挂燈籠、精心准備年夜飯,為游客營造在家過年的氛圍。”

除了基礎設施提升,冰雪年俗活動內容也在不斷增加。“形成良性循環,活動內容豐富了,周邊百姓就願意參與,也更吸引游客。”禾木哈納斯蒙古族鄉黨委委員阿依丁別克·哈米提說。今年禾木春節活動已有35名村民報名雪地賽馬,11名報名古老毛皮滑雪比賽,馬拉爬犁、姑娘追等活動也有不少人報名。

刀郎部落景區今年舉辦第九屆“與刀郎人共度春節”活動。景區為周邊百姓和游客准備了豐富的年禮,有“年年有余”活動中的鯉魚、紅包牆上的現金,還有餐券、門票、年卡,以及賽馬、刁羊比賽中的獎金。阿瓦提縣刀郎部落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小平說:“希望通過舉辦豐富的年俗活動,讓游客感受不一樣的春節過法。”

去年春節7天假期,巴裡坤全縣共接待游客13.25萬人次,今年冰雪年俗活動延長了時間,從臘八節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力爭延長游客停留時間。”巴裡坤哈薩克自治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蔣曉亮說,今年活動內容也更加多樣,有社火表演、傳統美食展示、速度賽馬、黑走馬演出、漢韻古風和民族服裝秀等,還邀請了河南皮影戲團演員、陝北民歌傳承人、新疆曲子劇演員等到巴裡坤來,展示中華傳統年俗文化。

“冰雪和民俗是新疆冬季兩張王牌”

在《關於進一步破解瓶頸制約推動自治區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2022—2025年)》中,將豐富冰雪產品和業態列為今后重點任務之一。

如何進一步豐富冰雪產品供給,更好地將民族傳統文化與冰雪運動相結合,各地紛紛結合自己的特點列出規劃。

冰雪年俗活動常辦常新。今年春節,禾木計劃舉行首屆熱氣球節,今后也會不斷增加新的旅游業態。徐智說:“我們希望不斷推陳出新,深挖冰雪文化和民俗文化內涵,給游客帶來新的感受。同時,很多游客就是沖著民俗活動而來,今后也會增加小規模的活動場次或者開展私人定制活動,讓更多人能夠參與和體驗。”

年饃、社火、冰燈都是巴裡坤的傳統民俗符號。今年當地首次以節慶形式推介年饃,在春節期間,年饃也將亮相滑雪場。蔣曉亮說:“將利用巴裡坤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和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全力打造冬季旅游文化品牌,拉動巴裡坤旅游消費。”

攜程集團區域政務總經理孫為立說:“冰雪和民俗是新疆冬季兩張王牌,春節期間的冰雪年俗游承擔了開年旅游第一炮的角色。”他建議可以以此為引導,為全域全季旅游復購做好引領,提升游客復購率,讓冰雪年俗游為深度游做好鋪墊,冬天的雪場是春天的花海、夏天的草場,吸引游客不同季節一來再來,“同時打好融合牌,抓住和其他城市的差異,增加表演化、沉浸式體驗。”(張小宓)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