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西氣東輸溫暖全國4億多居民

2023年01月20日10: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隨著春節臨近,塔裡木油田向西氣東輸一線管網供氣逐步推向高峰。僅1月18日供氣就達7300萬立方米,預計春節期間最高峰日供氣將達到近8000萬立方米。

西氣東輸一線於2002年7月正式開工,2004年10月全線建成投產。“截至目前,西氣東輸一線投產18年多來,塔裡木油田已累計輸送3201億立方米天然氣,保障了15個省區市4億多居民、3000余家企業生產生活用氣。”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黨總支書記常桂川說。

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端穩端牢能源飯碗,塔裡木油田不斷向地球深部挺進,攻關形成超深復雜油氣藏勘探開發技術,建成我國最大超深油氣生產基地。近年來,塔裡木油田先后獲得博孜9、滿深1、滿深3等重大突破,落實了克拉—克深、博孜—大北兩個萬億立方米大氣區,在大漠深處找到富滿10億噸級大油區。塔裡木油田已成為我國陸上第三大油氣田。

為加快優勢資源轉化,更多更好惠及民生,塔裡木油田不斷推進南疆五地州天然氣管網建設,截至目前,該管網每年供氣超50億立方米,讓800多萬群眾生活更低碳、更便捷,增強了南疆各地經濟社會發展內生動力。

預計從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的冬供期,西氣東輸一二三線將向新疆供氣28億立方米,確保新疆經濟社會用能需求和人民群眾溫暖度冬“兩不誤、兩保障”。

西氣東輸管道系統作為起步最早、管輸能力最大的天然氣管道系統,已成為我國自然資源跨區域調配的“四大工程”之一,為優化我國能源消費結構、改善大氣環境、推動相關產業發展和促進經濟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於江艷、李楊)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