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兩會聚焦】以煤為“媒”,打造新疆煤化工“金色鏈條”

2023年01月18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18日電(李龍)能源事關經濟發展,事關民生保障。新疆作為能源大區,煤炭、石油、天然氣等自然資源豐富,擁有天然稟賦的西部地區亦成為產業發展的沃土。

在2023年新疆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的重點任務之一是加快建設“八大產業集群”。報告指出,有效釋放能源資源潛力,以煤炭為基礎、油氣為關鍵、新能源為方向,全面推進新時代國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設,全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南露天煤礦。郝銀宇攝

新疆煤炭資源儲量佔全國40%,位居全國首位。抓住政策機遇,新疆煤炭產銷積極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產量大幅提升。

“2022年,企業總體產量和效益比2021年增加了30%以上。”自治區人大代表,新疆疆納能源科技集團常務總經理、新疆疆納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偉說。

李偉所在的公司是一家集煤炭開採、煤炭精深加工、煤氣發電、智慧物流、數字化智慧能源管理於一體的大型綜合能源企業。他說,企業能逆勢而上取得好成績,得益於國家和自治區的系列政策支持和企業全產業鏈的發展。

加快釋放煤炭先進優質產能,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發展優勢,是自治區政協委員、新疆中泰金暉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閆浩關注的重點。

他表示,現代煤化工行業正處於高質量轉型期,企業應充分發揮主體責任,向科技要動力,推動構建以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為核心的循環產業鏈,促進各鏈條之間有機銜接,踐行新發展理念。

近期,寒潮天氣來襲,新疆豐富的能源資源,正通過“疆煤外運”“疆電外送”“西氣東輸”送到全國各地,溫暖千萬家。

在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責任公司承擔著全疆43家供電供暖企業、5家疆電外送電源電廠的能源供應任務。2022年以來,克服疫情影響,該公司保障了1100千伏疆電外送工程83%的用煤量和全疆67%的熱電廠冬季供暖用煤,通過鐵路、公路讓“疆煤外運”至全國14個省區。同時,還向南疆運送“暖心煤”超1200萬噸。

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產業鏈現代化是重要基礎。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推進准東國家級現代煤化工示范區、哈密國家級現代能源與化工產業示范區建設,構建以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為核心的循環產業鏈。

堅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讓煤炭利用變“綠”,在新疆逐步成為現實。

“今年,在建項目有8萬噸的LNG(液化天然氣)、16萬噸液氨和100兆瓦的風電項目。LNG和液氨的原材料是我們現在的荒煤氣,項目投產后尾氣將達到接近百分之百的利用,將一塊煤炭“吃干榨盡”,讓黑煤變“黑金”,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增添了更多底氣和信心。”李偉說。

此次,李偉重點關注新疆煤炭、煤電和煤化工產業集群發展,他表示將繼續在延鏈、補鏈、拓鏈、強鏈上功夫。

政府工作報告定調煤炭發展脈絡,更加堅定了李偉對哈密市能源行業發展的信心。“立足哈密市區位優勢和能源資源優勢,建議將哈密現代能源與化工產業示范區建設納入國家級,打造新疆能源行業高質量發展標杆。” 

自治區政協委員、新疆金暉兆豐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閆浩表示,要布局清潔能源產業鏈,構建綠色現代化企業。

“目前已建成180萬噸的洗煤、130萬噸的焦化和2×350兆瓦自備電廠,通過上下游產業鏈的融合,初步建成一個循環經濟產業園區。投資51.2億元建設年產30萬噸BDO項目正有序推進,預計今年8月底建成,同時,圍繞現有產業鏈向下游繼續延伸,努力打造高品質的綠色循環經濟園區。”閆浩說。

2022年,伴隨著新疆“三基地一通道”建設全面提速,煤炭的“變形”也孕育著更多驚喜。 

加快發展煤炭煤電煤化工產業集群,新疆爭取國家核准哈密三塘湖礦區條湖一號礦井等11個煤礦項目﹔注重提高煤炭供給保障能力,加快推進“疆煤外運”北、中、南通道擴能改造,“疆煤外運”8800萬噸﹔大力發展先進煤電和現代煤化工,加快疆電外送配套煤電和疆內支撐性煤電項目建設,提升現有通道輸電能力……

新業集團旗下的新疆新業能源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已成為新疆產業鏈條最長的現代煤化工企業,實現了煤炭從原料到材料、由低端到高端的產業升級。

作為工業穩增長的“定盤星”,新疆煤炭發揮“壓艙石”作用,2022年前11個月,新疆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0.8%,規上工業原煤產量37065.62萬噸,同比增長29.2%。統籌疆內外市場,新疆煤炭積極參與全國能源市場平衡,“疆煤外運”跑出“加速度”,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自治區政協委員,民建新疆區委會副主委、烏魯木齊甘泉堡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區)招商服務局副局長苟彥忠表示:“產業隻有依托集群發展,才能實現協同創新,才能實現資源的聚集。比如說把煤炭挖出來賣了,或者把煤變成初級產品,它的附加值遠遠比不上集群產業鏈上的高端附加值,后者將給地區經濟帶來巨大活力。”

振興工業經濟,煤炭很重要。2022年1月至11月,新疆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高於全國3.2個百分點。 

自治區人大代表,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副書記、廳長尼加提·司馬義表示:“工信廳將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加快推進‘八大產業集群’建設,持續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同時,大力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型產業集群,發展硅基、鋁基等新材料及復合新材料,提升新材料產業集群水平和產業協同效應,建設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