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春走基層|“年味兒”馬隊牧區送健康

人民網記者 韓婷
2023年01月18日10:11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叮叮當、叮叮當……”清脆銅鈴伴隨著馬蹄聲在山谷回蕩,蜿蜒牧道上多了一抹喧囂。

在新疆博州,冬日的阿拉套山脈深處,被皚皚白雪覆蓋的村庄格外寧靜。這一天,寂靜的村庄突然熱鬧起來,人民網發起的“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走進新疆博樂市小營盤鎮明格陶勒哈村,村民們聞訊紛紛趕到村委會大院,一場大型義診活動在這裡開展。

“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開展義診活動。人民網記者 韓婷攝

“您好!您這血壓有些高,降壓藥一定要按時吃上。”農村是當前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保障的重點地區,博樂市中醫院的醫生在義診同時,還為村民送去防疫物資、家中常備藥和中藥湯劑。

明格陶勒哈村地處中哈邊境,除村委會附近的村民外,牧民定居點還分散居住著牧民群眾。當天,一支由醫療、稅務、邊境管理等愛心力量組成的“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通過駕車、步行、騎馬結合的方式走進“最遠一家人”。

牧民忠花一家五口居住在哈拉吐魯克溝放牧點附近,距離村委會較遠,家門口的道路冬日經常被積雪覆蓋造成出行不便,部分路段車輛無法通行。“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聯合博州邊境管理支隊小營盤邊境派出所民警組成“年味兒”馬隊,踏雪騎馬來到忠花家,送去新年祝福、生活防疫物資和醫療服務。

“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到牧民忠花家。人民網記者 韓婷攝

“快過年了,給你們全家拜年,這是送給您家的‘健康包’,實用又方便!”服務隊為忠花送上“健康包”。大家圍坐在一起,家庭醫生、小營盤鎮衛生院院長郭玲玲細心詢問著一家人的身體情況,邊防民警一旁耐心解答忠花女兒咨詢的戶籍問題,大家拉著家常,其樂融融。

“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走進邊境牧民定居點,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牧民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博樂市衛健委副主任汪秀婷說,看到牧民的笑臉,聽到他們發自內心的笑聲,大家心裡就像老鄉們端來的奶茶一樣熱乎香甜。

“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成員整理馬鞍上的物資。蘆勝磊攝

“農村防疫公益行動”馬隊牧區送健康。蘆勝磊攝

離開忠花家時,屋外已飄起鵝毛大雪,天色已漸漸暗沉,“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成員簡單整理了下挂在馬鞍上的物資,又繼續出發趕往下一家了,一道道馬蹄印留在牧家門口蜿蜒的小道上。

“佳克思(好)!”“熱合買提(謝謝)!”……“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走進新疆博樂鄉村,牧民群眾豎起大拇指稱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