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博樂市烏圖布拉格鎮——

新春走基層 | 一線問診暖民心

楊睿
2023年01月14日08:0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老人家,給你測測心率。”村醫安永霞幫老人解開衣領,從診療箱裡拿出聽診器,習慣地在手心捂了捂,隨后為老人進行了測量。

“正常的,您放心!”安永霞一口流利的維吾爾語,與老人交流起來毫無障礙。

1月9日,“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走進新疆博樂鄉村,作為“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的一員,同時也是家庭簽約醫生,安永霞來到81歲獨居老人艾米娜汗·依明家裡開展診療服務。

“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醫生安永霞上門為老人開展診療。人民網 楊睿攝

1996年,安永霞被分配到烏圖布拉格鎮巴亞爾布拉格西村當村醫,這一待就是26年。

跟往常一樣,安永霞給老人做完各項檢查,在隨訪記錄本上便開始記錄起來。“最近食欲好不好?睡覺怎麼樣?”跟嘮家常一樣,安永霞一邊說一邊記。

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安永霞還負責兩個村60名60歲以上老人的重點監測。“作為家庭醫生,我們針對60歲以上的人群進行分類管理,每日入戶走訪,進行疾病問診及血氧監測,及時發現異常,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以減少危重症發生。”安永霞說。

介紹的同時,安永霞手也沒閑著,拿出小藥箱遞給艾米娜汗老人,“這是政府發的健康包,有體溫計、藥品、消毒濕巾這些東西。還有,連花清瘟膠囊一次吃兩粒,一天吃三次,老人不要吃過量了。”

說到這裡,安永霞拿出筆在藥盒上還專門寫上用藥注意事項。

最后,安永霞拿出血氧儀給老人進行測量,“血氧監測對於老人來說很有必要,能夠及時發現異常,避免重症。”說罷,便將血氧儀免費遞給老人,現場教授使用方法,叫她每天都要測一下,身上有不舒服隨時給她打電話。

安永霞的認真細致,村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大伙見到她,都會上前熱情地打招呼,叫她“阿依仙古麗”(意為:最聖潔的“月亮之花”)。這些年來,村民在安醫生這看病,家裡有困難沒錢付的就記在賬本上,至今有好幾萬塊錢的賬沒收回來,安永霞也沒再過問。

在維吾爾族老鄉家裡,安永霞經常是坐在炕上,盤著腿做檢查。一套常規檢查下來,加上叮囑事項,通常花費15-20分鐘時間。

揉了揉有些酸疼的腿,整理好藥箱,安永霞和艾米娜汗老人告別。走出家門時,天空飄起了鵝毛大雪,緊了緊衣服,便往下一戶走訪對象家裡走去。

“從開始到結束,我一直在這個村,要有始有終。”安永霞坦言,要在這裡干到退休。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