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兩會聚焦】察實情、謀實策 這9名政協委員的大會發言干貨滿滿

陳新輝 李龍
2023年01月1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十三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履職開局起步之年。1月13日,9位自治區政協委員在自治區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發言,委員們圍繞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區黨委七次全會精神,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從推動青少年“筑基”工程、推進農業現代化、破解水資源約束瓶頸、畜產品產業集群建設、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做好宗教工作、鐵路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建言獻策。

大會現場。人民網 李龍攝

買買提江·達吾提委員建議,系統構建宣傳教育機制,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意識融入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推動各民族學生共同進步﹔注重將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元素符號融入到傳統節日、日常生活,讓各族青少年隨時隨地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張慧委員建議,充分利用和發揮好2022年自治區設立的推動科技創新和人才引進基金,加快提升新疆種業科技創新能力,充分利用和發揮好新疆種質資源,完善新疆種業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推動農業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實現提質增效,促進農牧民增收。

郭旭光委員建議,加大油氣資源本地轉化力度,大力推動“疆油疆煉、疆氣疆用”,以資源就地利用推動當地經濟發展。加大工業支持力度,通過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持續培育壯大產業集群,推動新疆工業化進程。

包安明委員建議,做好頂層設計,建設水安全與生態文明體系﹔統籌布局工程,實施水資源均衡調配推進安全高效﹔加強政策支撐,實施節水優先和嚴格水資源管理戰略﹔加強科技支撐,實施智慧水利戰略。

巴克提夫·伊納亞特委員建議,從培育龍頭企業,做強加工創優品牌,強化種業和科技支撐,打造產業聯合體,創新金融服務,發展優質飼料草料業等六個方面穩步推進全鏈發展,發展優質畜產品產業集群。

趙莉委員建議,加強歷史文化遺產挖掘保護利用,從更深層次、更高站位理解和發揮歷史文化遺產的價值和獨特作用,系統開展對歷史文化遺產闡釋研究,讓新疆的歷史文化遺產成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的有效載體,不斷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

阿不都熱依木·斯拉木委員建議,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持續加強正確引領,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教育引導廣大信教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庄新玉委員建議,統籌規劃全疆鐵路布局,擴大向西開放,構建多元靈活國際通道,實現鐵路運輸的國際大循環,提升疆煤東運能力,打造國家能源保障基地,加快聯網補網強鏈,暢通內循環加大覆蓋路,推動鐵路提質增效,適時建設北疆南疆高鐵,強化兵地融合。

劉濤委員建議,不斷擴大基礎建設投資,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加大對企業的扶持力度,加快出台促進消費的具體措施,改善營商環境條件,多措並舉,提振信心,進一步激發新疆經濟發展活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