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世界知名伊斯蘭宗教人士和學者代表團在阿勒泰參觀訪問

跨越千山萬水 赴新疆冰雪之約

2023年01月11日11:4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9日,“世界知名伊斯蘭宗教人士和學者代表團”抵達阿勒泰市,開展為期兩天的參觀訪問活動。

抵達阿勒泰市當天,潔白的雪花在天空中飛舞,仿佛在歡迎遠方的客人。代表團落地后,當地群眾向空中拋出糖果,用最隆重的“恰秀”儀式迎接代表團一行。

1月10日,在阿勒泰市拉斯特鄉諾改特村,代表團來到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斯蘭別克·沙和什老人家中,聆聽和參觀古老毛皮滑雪板的制作工藝和流程。代表團團長、世界穆斯林社區理事會主席阿裡·拉希德·努埃米對這門傳統手工藝技術贊賞不已。他說自己去過中國不少地方,但阿勒泰呈現出他此前並不了解的中國的一個側面,很具特色。特別是阿勒泰發現的人類最古老毛皮滑雪板,以及阿勒泰人民一代代傳承的手工制作技術,代表了中國新疆的優秀文化。

在阿勒泰市五百裡·風情街,聽到當地群眾彈奏的哈薩克族傳統曲目時,代表團成員很興奮。在當地群眾的伴奏下,來自阿曼的作家、媒體人阿爾巴魯什·阿卜杜拉奇斯·伊布拉欣·穆罕默德彈起冬不拉,敘利亞沙姆大學伊斯蘭經學院主任侯塞穆丁·法爾福爾·薩勒赫誦唱起歌曲。這一刻,中國新疆的樂器、音樂與伊斯蘭世界的頌歌融匯出美妙的旋律。

9日—10日,在阿勒泰市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斯蘭別克老人的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店、五百裡·風情街,代表團成員在輕鬆愉快的氛圍裡盡情領略中國新疆的冰雪之美,體驗民族風情的魅力。

阿勒泰的行程雖短,但當地的穩定繁榮和諧給代表團留下深刻印象。南蘇丹伊斯蘭理事會主席闊特·阿卜杜拉·巴拉格說,來到新疆后,發現這裡的人民生活和諧,這與之前聽說的情況截然不同。阿聯酋法特瓦理事沙瑪·尤素夫·穆表示,新疆是個多民族的地區,彰顯了文化的多樣性,希望能再次來新疆旅游。(鄭卓)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