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通關順暢有序 服務高效便捷

——霍爾果斯公路口岸恢復客運通關首日見聞

2023年01月09日10:4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月8日,霍爾果斯公路口岸恢復客運通關。圖為工作人員在該口岸聯檢大廳為今年首批入境旅客辦理入境手續。盧斌攝

1月8日13時30分,兩輛滿載旅客的國際聯運客車駛入霍爾果斯公路口岸聯檢大廳停車場。當日,中國—哈薩克斯坦最大公路口岸“霍爾果斯—努爾饒爾”口岸恢復客運通關,正式迎來2023年首批入境旅客。

聯檢大廳大門緩緩打開,入境旅客在執勤民警引導下有序下車排隊。來自哈薩克斯坦雅爾肯特市的巴依卡斯·阿克沙要去伊寧市探望朋友,他看了看表,開心地說:“這裡的驗放服務高效、便捷,我很快就能見到朋友了。”

巴依卡斯是哈薩克斯坦公民,得知霍爾果斯口岸恢復客運通關,第一時間就買了票。下車后,他激動地排在了入境隊伍的最前面。

當日,霍爾果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提早到崗,進行反復演練。執勤民警迪婭娜·克蘭木說:“為了提高查驗工作效率,這些天我們反復培訓、多輪演練,為客運恢復通關做好服務工作。”

為提升口岸通關效率,霍爾果斯市委和市政府與聯檢單位協同配合,優化勤務部署,發揮涉外執法協作優勢,密切與哈方邊檢機關溝通交流,全力促進保障中外人員往來和跨境運輸暢通。霍爾果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通過預判高峰時段、實行“出境入境聯動錯峰支援”等舉措,保障出入境人員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有序通關。

恢復通關后,入境人員僅需48小時核酸陰性報告便可入境,入境貨車需提前向海關部門申報駕駛員和車輛信息。

據了解,當日入境的人員除了探親訪友,還有專程來洽談生意和採購商品的。馬上就要見到自己的中國合作伙伴,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客商扎努扎克夫·別裡克十分激動,他說,希望新的一年和伙伴的生意越做越紅火,也祝願兩國關系越來越好。

“民警的親切問候讓我有種回家的感覺,通過霍爾果斯口岸入境,高效貼心的服務令人感到溫暖。”走出霍爾果斯公路口岸聯檢大廳,旅居哈薩克斯坦的華僑哈比特·朱瑪說。

“我們已備足了服裝、化妝品、首飾、煙酒等貨品。”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歐洲免稅城總經理董建波說。(巴莎·鐵格斯)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