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氣象“牽手”能源行業 新模式助力企業發展提效

2023年01月08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8日電(李龍)2022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氣象局積極破解制約專業氣象服務高質量發展難題,著力構建“創聯盟+激活力+謀合作+拓領域”(簡稱“創聯盟4+”)發展新模式,打通專業氣象服務“最后一公裡”。

去年,全疆上百家新能源企業與氣象部門實現業務“無縫對接”,不僅減少了企業經濟損失,還提升了電力調配能力。

2022年10月底,新疆晉能阿克陶新特光伏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焉耆華能光伏發電有限責任公司考核通報顯示,連續3個月公司電站功率預報考核准確率比原系統大幅提升。至此,困擾這些公司4年多的瓶頸問題在新疆風雲氣象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功率預測系統的加持下,得到有效解決。

因大部分光伏企業設備自身攜帶電站功率預報系統,其預測能力建立在比較粗獷的天氣預報指數基礎上,加之新疆天氣氣候獨特,該系統在新疆多地出現“水土不服”症狀,致使一些企業預報超出考核數值,為電力調度帶來一定損失或不必要消耗,而預報失准的企業隻能自掏腰包來彌補損失。

影響能源(光、電)功率預報的直接因素就是天氣。對此,基於氣象部門在全疆各地建立的地空天一體氣象觀測站網及數值預報模式,光伏電站功率預報對氣象部門來說可謂“開胃小菜”。

面對企業無法克服的技術難題,氣象部門精准預報產品卻又發揮不了效益的窘境,自治區氣象局通過構建“創聯盟4+”發展新模式,實現專業氣象服務供需雙方主動充分融合。

近年來,隨著新疆新能源的快速發展,氣象服務需求大增,各項技術難題紛至沓來。自治區氣象局迅速投入資金和人才,依托數值預報和沙漠氣象研究團隊,分別成立光功率和風功率預報創新團隊,開展基於機器學習算法的風速、輻射預報訂正研究﹔申報和開展專業氣象服務課題,設立3個項目,開展新能源技術研究。

大風一直是影響新疆鐵路生產安全的主要氣象災害之一。

新疆鐵路途經多個風區,大風頻繁、風力強勁。其中“蘭新線百裡風區”和“南疆線前百公裡風區”的最大瞬時風速可達每秒60米,是世界鐵路風速最高、受風沙影響最嚴重的地區。

繼“南疆線吐魚段大風趨勢預報研究”項目取得較好的應用成果轉化后,自治區氣象局與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繼續深入合作,新增“蘭新線百裡風區大風趨勢預報技術研究”項目,同時和克拉瑪依市氣象局聯合開展本地化預報模式應用開發。

該項目產品為鐵路調度員提供了大風趨勢預判功能,為蘭新線風季列車安全運行提供有力技術保障。同時,成果轉化應用於重大工程保障試驗,為新疆擋風牆高鐵大風抗風動力試驗提供服務。

針對新疆大型油氣儲存基地雷電防護需求,自治區氣象局研究開發雷電監測預警系統。該系統整合新一代天氣雷達、閃電定位儀和大氣電場數據,為企業提供0至30公裡內三級雷電監測預警精細化服務。目前,該系統已應用於中國石油新疆5個大型油庫和中國石油烏魯木齊石化公司,同時,雷電監測數據接入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平台,實現數據共享。

新疆氣象部門正著力構建“氣象+行業”融合發展新業態,力促專業氣象服務深度融入行業領域,為其發展保駕護航。同時,還通過市場調研了解需求,開發個性化、專業化、精細化、智慧化定制產品,不斷拓展專業氣象服務新領域,推動專業氣象服務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