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在戰位,守護萬家安寧(新春走基層)

2023年01月08日10: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連官兵在站崗。祝國棟攝
  圖②:西藏阿裡軍分區某邊防團巡邏官兵沿山脊線巡邏。劉曉東攝(影像中國)
  圖③: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北紅哨所官兵在極寒天氣下站崗。鄒德勇攝
  圖④:東部戰區海軍某觀通站官兵佇立在墾荒紀念碑前,面朝黨旗庄嚴宣誓。樊 罡攝
  圖⑤:新年第一天,武警廣西總隊防城港支隊官兵進行跨越火障訓練。余海洋攝
  圖⑥:武警海南總隊海口支隊機動四中隊官兵在重點地域巡邏執勤。雷 轍攝

《人民日報》(2023年01月08日 第06版)

  方向:東 

  地點:東福山島

  東部戰區海軍東福山觀通站——

  觀天掃海衛海疆

  本報記者  李龍伊

  旭日東升,海風呼嘯。一大早,東部戰區海軍東福山觀通站二級軍士長於海金就帶著幾名年輕戰士,穿戴齊全,在林間山路穿梭,開始了一次環島巡邏。

  “雲霧滿山飄,海水繞海礁……”軍旅歌曲《戰士第二故鄉》,唱出了東福山島的環境特質。東部戰區海軍東福山觀通站就駐守在這裡,素有“東海第一哨”的美譽。

  一行人迎著晨光和海風,加速行進。沿途路過石屋,那是老一代觀通兵曾經的住所,透過斑駁的石牆,依稀可以看見當年的清苦不易。看著新兵夏思源驚訝的表情,於海金說:“建站初期的老兵,可真正是‘以天為被,以草為席’,我們現在已經很幸福了。”

  聽了班長的介紹,夏思源陷入沉思。剛上島時,他也有過迷茫:身為海軍戰士卻不能在海面上乘風破浪,堅守的意義是什麼?等了解觀通站的歷史和所擔負的職責后,他逐漸把小島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鄉。“小島雖小,卻是東海前哨的重要關卡。我們要練就‘千裡眼’‘順風耳’的硬功夫,為上級指揮所提供准確、及時的情報。”夏思源說。

  如今,老舊營房已被集辦公、學習、住宿於一體的綜合大樓取代,原本崎嶇難行的小路也已變得寬闊平坦。島上還建成了“人工光蔬菜工廠”,有效解決了駐島部隊新鮮蔬菜供應難的問題。面對島上的變化,於海金感慨萬千:“工作生活條件越來越好,我們備戰打仗的底氣信心也越來越足。”

  觀通站地處東海前哨,日常戰備值勤任務重,官兵們常年處於24小時戰備值班狀態。這些年,觀通站官兵不斷提升勝戰本領,圓滿完成了各項使命任務。

  入夜后的小島一片靜謐,值班室內依舊熒光閃爍。於海金的眼睛緊盯雷達屏幕,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突然,一處微弱回波一閃而逝,目標信號淹沒在雜波中。

  “加強目標搜索,查明干擾樣式!”“採取反干擾措施!”隨著一道道指令發出,捕捉、識別、鎖定……於海金和戰友們動作迅速、配合默契,目標被准確掌握。

  值班結束,於海金走出值班室,望了望夜空中的點點繁星。駐守海島20多年,他已不知經歷了多少個這樣的夜晚。但隻要想到身后的萬家燈火,於海金便充滿干勁:“新的一年,我會繼續扎根海島、堅守戰位,守護祖國海空,當好聽風觀濤的觀通衛士!”

 

  方向:南

  地點:永興島

  武警海南總隊海口支隊機動四中隊——

  紅旗飄揚在三沙

  本報記者  李卓爾

  2022年12月31日晚,海南省三沙市政府辦公大樓旁,月光靜靜洒在“武警南海第一哨”幾個字上。

  “明天是新年第一天,千萬不能出一絲差錯。”23時,武警海南總隊海口支隊機動四中隊排長陳太雲按照戰備要求逐一檢查裝備器材,官兵們小心翼翼地把國旗撫平。

  自2013年8月中隊官兵登島執勤后,他們擔起守衛“武警南海第一哨”的崇高使命。每天一大早,班長就會帶領戰士們進行升旗和隊列訓練。年復一年、日復一日,讓國旗高高飄揚成為島上最庄重的儀式。

  為了成為一名合格旗手,上等兵吳凱沒少下功夫。在腳上綁上五公斤的沙袋練習正步踢腿﹔站在台階邊緣練軍姿,一練就是幾個小時……經過長達半年的訓練和嚴格的考核,他終於如願以償。

  第二天是吳凱第一次升旗,他翻來覆去難以入睡,默念著:“矗立在大樓前的國旗杆高19.46米,從升旗出發位置行進到旗杆基座共要走128步……”

  1月1日6時許,不等起床號響,吳凱就已經起床、洗漱、整理禮兵服。第一次成為升旗手的他,把這次升旗任務看得無比重要。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站在旗杆下的吳凱激動不已,眼神中流露出無與倫比的自豪。當第一縷陽光照亮永興島,升旗儀式正式開始。

  “齊步走!”一聲鏗鏘有力的口令從吳凱口中傳出……126步、127步、128步,三名旗手走到旗台下。伴隨著庄嚴的國歌聲,五星紅旗在金色的霞光中冉冉升起。吳凱眼含熱淚:“作為一名三沙哨兵,我們最大的驕傲就是能夠為祖國守護‘南大門’!”

  升國旗儀式一結束,官兵們走上各自崗位。飄揚的五星紅旗下,武警哨台是駐島武警戰士們最熟悉的地方。永興島高溫、高濕、高鹽、高日照,每次2小時的站崗都是對武警官兵們意志力和責任心的很大考驗,這群年輕的戰士們始終用青春為國旗增色,用忠誠為祖國站崗。

  “為祖國守衛海疆,為百姓守衛團圓,這是我們對祖國南海的熱愛,更是戍邊守天涯的自豪與驕傲。”陳太雲說。

 

  方向:西

  地點:斯姆哈納河谷

  新疆軍區某邊防團斯姆哈納邊防連——

  一路風雪一路歌

  本報記者  劉博通

  太陽剛鑽出銀峰群山,又被厚厚的雲層遮住了光芒。

  “出發!”在指導員杜麒麟渾厚有力的口令聲中,駐守在“西陲第一哨”的新疆軍區某邊防團斯姆哈納邊防連巡邏分隊騎上軍馬,頂著寒風、踏著積雪,前往伊爾克什坦山口巡邏。

  斯姆哈納邊防連駐守在祖國最西端、帕米爾高原深處,防區內群巒疊嶂、地形復雜,自然環境惡劣。這裡的冬季氣溫低下、風大雪急,官兵們通常隻能採取騎馬或徒步的方式巡邏。

  杜麒麟向隊伍后面望去,3名入伍不久的年輕戰士正注視著前哨樓前側的一片紅柳林。“前哨樓位於河谷旁,是個風口,常年大風呼嘯。官兵們種下的紅柳樹卻依然倔強地扎根在這裡,頑強地生長著,我們稱之為‘戍邊林’。”杜麒麟說。

  “大家抓緊缰繩,控制好速度”“跟緊隊伍,不要掉隊”……厚厚的積雪已經將巡邏道路掩蓋得嚴嚴實實,凜冽的寒風刮得人睜不開眼,戰士們一個個都成了“雪人”,但沒有一個人喊苦叫累。2個多小時后,隊伍到達一處山腳。抬眼望去,覆滿冰雪的山峰直插雲霄,地勢陡峭得已無法騎馬前行。官兵們翻身下馬,徒步向目標點位所在山頂跋涉前行。

  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條件下攀爬雪山,對於經驗豐富的老兵都是不小的考驗。陡坡上亂石嶙峋,積雪覆蓋后更加難行。杜麒麟開路在前,班長黃正濤殿后,官兵們在中間組成隊列。杜麒麟認真盯著坡面,小心翼翼邁出一步,用力踏實之后再邁出另一步。“大家注意跟著前面的腳印,保持隊形和節奏!”杜麒麟不時回頭觀察情況,提醒官兵們注意安全。行進途中,新兵文學海忽然身子一落,半截子身軀陷進了山縫中的雪窩子裡。眼看著他就要順著山坡滑下去,下士黃睿眼疾手快,一把將他緊緊抓住。

  “你好,界碑!”半個小時后,官兵們抵達了目標點位,他們認真拂去界碑上的積雪。3名列兵難掩激動,對著界碑喊出了自己的心聲:“能夠守護祖國的界碑,我們感到非常光榮和自豪!”

  返回途中,官兵們再次經過“戍邊林”。“無論條件多麼艱苦,我們也要扎根邊關,為守衛祖國大好河山奉獻青春!”官兵們的聲音清澈有力、豪邁激昂,穿透了邊關風雪。

 

  方向:北

  地點:北極哨所

  北部戰區某邊防旅北極哨所——

  忠誠守衛邊界線

  本報記者  蘇銀成

  1月的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村,最低氣溫已經低於零下40攝氏度。一大早,北部戰區某邊防旅北極哨所湖南籍大學生新兵王烽早早起了床,迎接他人生中一個特殊的日子—首次踏上巡邏執勤路。

  王烽從小在南方長大。“以前覺得滴水成冰只是一個詞語,來了才發現原來是真的。”王烽在門口端了一盆水,不小心洒掉一些,當去拿拖把來拖時,發現已凍成冰了。

  穿上保暖內衣、戴上護膝,然后穿上絨褲棉褲,外面再穿上迷彩服,最后套上大衣,“全副武裝”后,身上的衣物重達10斤。在巡邏車上,新兵們興奮地唱起了連歌:“上哨所伴我是北極的風,巡邏歸身披是雪白冰凌,保衛祖國安寧萬家歡樂,我們是光榮的北陲哨兵……”

  “江面上巡邏可不輕鬆。”下車前,指導員張聖偉細心叮囑著新兵們,“冰層是一層一層堆起來的,並不是你們想象中那樣平坦如鏡,而是冰凌如刀、犬牙交錯,走路一不小心冰碴就能把腿劃破,一定要注意安全!”

  江面空曠,寒風凜冽。每年江面封凍后,黑龍江天然屏障消失,哨所的官兵們一天24小時不間斷站崗、放哨、巡邏,確保祖國北疆邊境安全穩定。

  巡邏不到一半,大家眉毛上已挂滿冰霜。新兵們沒了在車上時的興奮勁兒,因為一開口冷風就直往嗓子裡灌。望著邊防線上的冰凌,小王發出感慨:“走了這麼久,看到的隻有一望無際的邊防線。”班長馬亮笑著說:“邊防軍人的平凡就在於此,邊防軍人的偉大也在於此。”

  到達界碑后,按照連隊新兵首次參與巡邏的傳統做法,大家在巡邏組長的帶領下認真擦拭界碑,向界碑庄嚴敬禮並鄭重宣誓:“最偏最遠最放心,最北最冷最忠誠!”六個“最”字,讓王烽內心火熱。

  臨近春節,漠河的游客漸漸變多,連隊除了每天開展例行性巡邏外,還會專門在旅游熱點地區派出定點執勤小組。王烽將第一次在離家這麼遠的地方過年,他告訴記者:“我也想家,但這裡的崗位更需要我。有我們在守衛邊界線,祖國人民才可以放心過年。” (張城龍、張容瑢、毛文秀、董奇參與採寫)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