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像胡楊一樣扎根祖國西部基層(中國道路中國夢·不負囑托更奮發⑳)

王良哲
2023年01月05日13: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5日   第 05 版)

2016年,我從山西來到新疆,成為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的一名學生。在資源勘查工程專業學習四年,我對新疆產生了深厚的感情。2020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發布,吹響了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號角。我和同學們更加堅信,新疆是一片大有可為的土地。這裡的舞台足夠廣闊,我們可以大展作為。

畢業前夕,我和同學們一起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匯報了大學四年學習和思想上的收獲,表達了扎根西部、建設邊疆的堅定決心。沒過多久,我們就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得知你們118名同學畢業后將奔赴新疆基層工作,立志同各族群眾一起奮斗,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西部建設者,我支持你們作出的這個人生選擇。”習近平總書記的鼓勵,讓我和同學們備受鼓舞。懷揣著建設美麗新疆的美好心願,我成為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吉慶油田作業區的一名員工。

實現從大學生到石油職工的轉變並不容易。到達作業區后,我每天跟隨巡井師傅,開著皮卡車,奔馳在戈壁灘的石子路上,認真記錄抽油機的每一個參數。尤其是在風雪天,保証油氣資源供應至關重要。為了多巡幾口井,我們時常顧不上吃午飯,頂著寒風奔波。井區原油含蠟量高、地層壓力大,需要通過聽油聲來判斷設備運行情況。由於經驗不足,一開始我給蠟堵嚴重的井更換油嘴時,經常被噴得一身油污。后來每次巡井,我都會背著裝滿資料的書包,隨時拿出流程圖和資料與現場設備比對,將看不懂的地方記下來,不斷琢磨並請教前輩。一年多的時間,我跑遍了作業區420平方公裡的井場。

2021年8月,我被分配到吉慶油田作業區的研究中心,負責現場管理和動態分析業務。這個崗位為作業現場和業務決策搭建了橋梁,我們要通過現場採集的數據,摸排每口井的生產情況,還要進行潛力分析。為了確保能在第一時間接收到現場反饋,我的手機鈴聲始終開至最大音量,時刻准備應對各種問題。及時深入研究現場數據,更快熟悉現場真實情況,為科學決策打下堅實基礎。隨著工作時間的推移,我對石油事業的熱愛與日俱增。如今,在師傅們的帶領下,我努力將理論知識和現場實踐結合起來,以頁岩油水平井全周期合理排採制度為研究方向,致力於為提升頁岩油水平井單井產油量提供技術支撐。

“隻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踐行“我為祖國獻石油”的錚錚誓言,我深知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技術難題有待攻克。我們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像胡楊一樣扎根祖國西部基層,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

(作者為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吉慶油田作業區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師,本報記者阿爾達克採訪整理)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